ad
点亮天宫
2020-11-02 10:16:2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来白鹤遇仙,赴千年之约”。10月21日,记者跟随天台——路桥山海协作驻天台县白鹤镇天宫村结对帮扶工作组一行来到该村入村口,感受到了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浪漫。车子经过的这一路,金黄色的稻田、紫色的芦苇、绿色的山岚以及路边的黄色小花,层叠出了秋的斑斓,让人觉得奔赴的是一场和秋天的约会。

  事实上,拥有1700多人的天宫村,存在低收入农户27户54人,低保边缘户1户5人,村里拥有1368亩耕地和1100多亩的山林,但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我们村里没有路灯,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呢,村民晚上出行太不方便了。”当以副区长王侃为组长,张文斌、吴超阳和陈训建三名我区科级干部为组员的结对帮扶组第一次入村调研时,村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

  点亮天宫!这四个字猛地窜入大家脑海里。说干就干,第一时间筹措资金51万元,一方面对道路两侧的杂乱环境开展整治,一方面谋划给村里的主干道一侧安装路灯,在总长3公里的村道上安装105杆路灯。目前,这个项目已基本建成。

  走进天宫村,记者看到多处和简朴、清贫的村容村貌并不相称的雕塑、村标、驿站等设施。“这是我们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县发改局、路桥区相关部门等,多渠道筹集到的资金打造的节点工程。”吴超阳告诉记者,包括改造道路等动作,都是为了让原本处于山海协作产业园规划区块边缘位置的天宫村,具备融入产业园的条件。像已经落实的桃源旅游环线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连接天宫、桃源谷、仙岩等行政村,将有效解决由于村道狭窄制约发展的瓶颈,更将为天宫村主动融入山海协作产业园区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个总投资2500万元的项目,全长四公里,工程已完成招标。“我们是首期山海协作,就算我们要回到路桥的工作岗位上了,但一任接着一任干,马上就会有人来接我们的班。”吴超阳说,他们已经把种子种下了,等结出累累果实,他们一定会再来看一看。

  在天宫村村民卢世树的家里,我们碰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袁贤东,这个书记愁村里没钱,也愁村民没事干挣不到钱。但在天台县、路桥区两地党政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今年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已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清零,这些都让袁贤东稍稍缓了一口气。

  像卢世树家,爱人和儿子都是智力存在严重问题,自己听力有问题,其去世不久的母亲也是残障人士,一家三口靠每个月累加到1000多元的低保维持生计。结对扶贫组到来后,帮助他们申请到计划生育扶持家庭,一年能领到9000多元的补助。在村里的帮助下,一家人也搬出了低矮昏沉的旧房子,住进了像样的砖瓦房。去年年底,结对扶贫组给该村40户像卢世树这样的家庭,分别送上了1000元的慰问金,一点一滴地帮着他们度过困顿的生活。

  这会儿,兼任着白鹤镇副书记、作为常驻扶贫人员的吴超阳和袁贤东又聊起了路灯电费的问题。“一年路灯要花去两三万元,这笔钱飞地扶贫项目足够解决了。”吴超阳说的是山海协作飞地扶贫项目,让天宫村得以投资60万元购置到路桥区资产,预计每年能产生10%的投资收益。“我们村里就出了10万元,剩下的50万元都是结对扶贫组帮我们筹措到的,收益却都给我们,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部分燃眉之急。”袁贤东如是说。据悉,在结对扶贫组的帮助下,今年天宫村基本完成了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目标。

  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要点亮天宫,让这个村真正亮出活力、亮出希望,就必须变“输血”为“造血”,积极融入天台名县美城战略,吃上“大旅游”“大健康”这口饭。“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把天宫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精品示范村。”在醉美秋色里,天宫村欲将泼墨出一幅新时代的致富山水画,让游客们真正忘返于“来白鹤遇仙,赴千年之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