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们一起护好这个家、守一代希望
2020-11-05 09:50: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我回来了!”

  “作业完成了没?离晚饭还有几分钟,先赶会作业去。”

  ……

  10月21日放学后,陈白晟(化名)蹦蹦跳跳地走进了位于天台县慈善总会里的爱心家园,不料被园长范永锋逮个正着,赶去自习室做作业了。“这孩子,学习成绩不怎么样,对于他,这是目前最让我头疼的事。”范永锋如是说。

  活泼的陈白晟尽管才7周岁,却有着叫人嘘唏的故事。范永锋告诉记者,半年前爱心家园从福利院里把陈白晟接到了这里,但一年多以前,陈白晟的监护人也不是福利院,而是和自己的养父养母生活在一起。“养父死亡,养母精神受了极大刺激,带着孩子一起自杀,孩子的手腕被割了20多刀!无奈,他到了福利院。”小小年纪的陈白晟可谓辗转多次、颠沛流离。“但这个孩子特别乐观,他会把自己的过去告诉旁人,连去年一整个夏天都在医院的事也会说。”照顾陈白晟的保育员陈玉敏用“外向、乐观”来形容他。

  福利院显然不适合照顾这个无依无靠的孩子,那里住的都是年纪很大的孤寡老人,没有可供他健康成长的集体生活。而爱心家园里目前住着28个困境儿童,虽然其他27名孩子都是“准孤儿”,全部为民政部门审批的困境儿童或低保家庭困难儿童,以孤儿、准孤儿(父亡)为主。但对于年龄最小的陈白晟来说,这里有哥哥姐姐,有照顾他饮食起居的保育员,还有督促他学习的老师和规划他一生的园长。

  来到这里后,陈白晟就和其他孩子一样,受益于这里采取的“准学校”运行模式,入读就近硬件设施和口碑良好的学区——始丰小学。对于命运坎坷的陈白晟来说,爱心家园是真正管吃管住管读书的家,他再也无需担心“下一站会是在哪里”。

  两年半前,天台——路桥山海协作一行人走进爱心家园调研,聆听着这里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叫人落泪的故事。当得知孩子们在园费用除本身少量财政补助金之外,其余均由爱心家园支付,资金来源大多靠社会捐助,常常捉襟见肘时,当即想要做点什么。

  “山海协作是全方位的,这一次我们就该护好‘犊子’,只有这群最特殊的孩子能长大、能长好,我们倡导的山海协作才能很好地融合到共同奔小康这一中国梦里去。”既是天台——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又挂职天台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陈训建如是说。

  于是,在山海协作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一次调研达成了一项长期协作:每年由路桥区慈善总会直接拨出20万元帮扶爱心家园,三年已累计60万元。“这个月我就挂职结束了,但是你们放心,马上就会安排人来接我的班,帮扶资金会一直持续下去。”陈训建话音未落,就迎来了范永锋紧紧握住他的手。

  自行设计的电脑教室、自行设计的“导游课”、别具一格的茶艺教室、阅览室、教室、心理辅导室……走在爱心家园里,陈白晟带来的那份揪心和焦虑,被慢慢抚平了。我们能感受到,这个一次性投资2500万元、最多能够接受200名特困儿童的家园,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扶贫方式从“大水浸灌”走向“精确滴灌”的正确实践。阻断贫穷代际传递,让儿童发展,使我们的治贫工作抵达了根本。

  大爱者不以山海为远,越来越多的路桥人知道天台有个爱心家园,也让越来越多的路桥爱心涌向了这里。今年的儿童节前夕,来自路桥的一群女企业家,自发组织,购买了书包、围巾、零食等物品,还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双运动鞋,让孩子们的人生路走得更踏实。路桥区慈善总会会长高萍始终心系园里的孩子,她也跟随爱心队伍来到这里,她说:“今年的20万元资金已经落实到位,放心。”

  天台县爱心家园的办园思想是:让每一位寒门学子“立根成才”。在将一株经历风雨的小树苗扶正、育大、养好这件事上,路桥将通过山海协作这一水渠,源源不断地输入爱心之水,和其他爱心力量形成合力,一起护好这个家,一起守好我们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