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银离子手机保护壳可以抗菌吗?
2021-04-08 09:27:5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流言:银离子手机壳可有效将手机接触面及其附近区域的细菌杀死,保障用户随时随地健康地使用手机。

  真相:银离子的使用主要以抗菌剂的形式存在。银离子产品争议颇多,其副作用和监管机制都未完善,故所谓的银离子手机壳的抗菌作用仍需客观看待,切不可盲目迷信。

  日前,某科技公司发布了一款“银离子手机壳”。据其介绍:银离子手机壳通过注塑的方式将银离子抗菌材料加入到制作抗菌壳的材料中,使手机保护壳持续抗菌,不会被磨损和刮破。相比传统的抗菌材料,银离子手机壳利用银离子抗菌的特性对手机进行有效抑菌,能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多种细菌。

  银离子手机壳真的这么好使吗?来看看真相是什么。

  银离子是什么?

  银离子,它是银原子失去一个或一个以上电子形成的带正电荷的阳离子,以水溶液的形式存在,具有氧化作用,也用于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从作用机制上来说,银离子的抗菌作用主要是通过干扰细胞壁合成、损伤细胞膜、抑制蛋白质合成、干扰核酸合成进行抗菌。大部分的病原菌都是单细胞微生物,依靠蛋白酶来维持新陈代谢,进而繁殖影响正常细胞,银离子会吸引蛋白酶中带有负电荷的硫醇基进行特异性结合,有效地刺穿细胞壁与细胞膜外表面,使细菌细胞因蛋白质变性,进而无法呼吸、代谢,直至死亡。

  副作用不能忽视

  市场规范性仍需考证

  银离子虽有抑菌、杀菌功效,可其副作用以及市场规范性仍需考证。针对银离子手机壳等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不能光看其是否具有银离子成分,必须要有可靠的杀菌效果检查报告及规范的市场调查,才可有效应用。

  经研究发现,银制剂相关产品具细胞毒性,对人体各器官有不同程度损伤。早在2010年的《环境与健康》杂志中,《纳米银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潜在毒性的研究进展》一文中就已写明,不同剂型不同粒径的纳米银可对来源于肝脏、血液系统、生殖系统等的多种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

  2010年《药物分析》杂志中,《含纳米银医疗器械的体外细胞毒性试验》一文的结论中也提到“达到抗菌效果的纳米银浓度具有中到重度细胞毒性”。

  主要以抗菌剂的形式应用

  需慎重对待

  不可盲目迷信。此外,银离子的使用也以抗菌剂的形式存在。据了解,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银离子抗菌剂主要包括:银离子喷剂、银离子凝胶和银离子洗手液。

  就银离子凝胶来说,有研究显示可作为妇科用药治疗妇科疾病,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女性临床研究室邹燕主任。她表示曾经有一段时间银离子杀菌作用很流行,但是都没有很可靠的证据支持,而且银离子的毒性反应不能忽视,目前在医学上的应用不多,使用仍需慎重。

  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关于规范含银盐医疗器械注册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2015年第225号)中也强调,含银盐的产品会以游离或释放方式发挥作用于溶液凝胶,有潜在危害,一旦过量,人体无法排出,就可能会导致中毒。

  此外,对于银离子喷剂治疗鼻炎的说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刘国栋也表示,现在市面上的纳米银制剂批准文号多为“卫消字”或“卫械字”,即只批准其作为消毒剂和医疗器械而不是药品使用,不得非法宣传,可短期应用,不建议长期连续使用,非感染性或没有感染风险的疾病就不适宜使用,如过敏性鼻炎患者。因此,在使用银离子医用喷剂时最好先咨询医生。同时,记者在采访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黄谦副主任医师时,黄主任也表示,他本人未曾将银离子喷剂治疗应用于临床,并不了解和推荐,应用需要谨慎。

  同样,银离子洗手液也不可盲目使用,使用前要弄清楚成分,注意浓度,并了解长期使用是否存在皮肤黏膜的损伤及其出现的副作用,避免对身体造成损害。

  银离子产品争议颇多,其副作用和监管机制都未完善,故所谓的银离子手机壳的抗菌作用仍需客观看待,切不可盲目迷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