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骗完钱还劝受害人报警 小心骗子设的“局中局”
2021-04-15 14:43:5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罗  婷)“我在网上被人骗钱了,但是骗我的人也不是真正骗我的人,他还让我赶紧报警。”日前,陈女士走进金清派出所报案,而她一开口就让民警傻了眼。

  3月14日,陈女士通过社交软件“陌陌”在网上认识了一名网友,聊了一会儿,陈女士就与这位素未谋面的网友相谈甚欢,并互相加了“连信”的联系方式。

  让陈女士惊喜的是,对方在聊天过程中无意透露自己的妹夫在阿里巴巴工作,“天呐,我还能认识这么厉害的人!”陈女士兴趣盎然地开始听对方介绍妹夫在阿里巴巴的“优厚待遇”。

  更让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刚认识的网友居然热情地说要把一个投资赚钱的名额给她。

  此前,陈女士接受过防诈骗宣教,知道要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但对方描述的妹夫在阿里巴巴的“不菲待遇”听起来像模像样,无形中降低了她的警惕性,觉得诈骗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小概率事件。尽管心动,出于谨慎,陈女士没有当即接受“好意”。

  对方并未因陈女士的拒绝而心生不满,在大方地表示只要陈女士需要就会找妹夫帮忙争取名额后便不再提起。

  致富的念头始终在陈女士心头萦绕不去,“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如果他真的是骗子肯定会一直劝我投资。”经过一晚的深思熟虑,陈女士觉得对方不像那种穷追不舍的骗子,加之金钱的驱使,第二天她主动向对方提起此事。

  对方爽快地发来二维码和妹夫的工作牌,让陈女士下载UC浏览器后扫码进入一个叫“蚂蚁金服”的平台,嘱咐陈女士一定要向平台客服出示自己妹夫的工作牌才能收到收款账号,后续陈女士投资的收益都将打到这个账号里。

  拿到收款账号后,陈女士在对方的要求下向他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了1万元。3月16日,对方又称投资金额太小,不追加将被踢出项目,陈女士又赶紧转账5万元。

  就在陈女士等待“捷报”传来之时,3月18日,对方突然告诉她,自己之前说的“妹夫在阿里巴巴”都是想要陈女士上钩,所谓的投资赚钱其实是诈骗,让她不要再继续充钱赶紧报警,而自己目前被控制在国外,欺骗她也是逼不得已,接下来会删了她的好友再被逼着去骗其他人。

  看着手机上收到的消息,陈女士赶紧联系银行多次尝试提款,都以失败告终。

  走投无路的陈女士选择报警。经民警提醒,陈女士这才意识到对方所谓“受控制被逼骗钱”的说法很大概率也是骗子编造的,目的就是想取得受骗人同情,转移视线到不存在的“跨国诈骗团伙”上,从而模糊受骗人和警方的追查方向。

  据悉,这已是金清派出所近期接到的第二起骗子劝受骗人报警的案件。骗子往往通过连环套路,一步步取得受骗人的信任,然后在骗到钱后又开始打“感情牌”,以“账号被盗”“自己被控制”之类的说法“好心”劝受骗人报警,企图掩盖自己的犯罪行迹,而受骗人如果轻信了骗子的话反而会在报案时替骗子辩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