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全域建设宜居宜业乡村 坚定走好共同富裕道路
牟傲野调研“三农”工作
2021-07-05 09:49: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6月3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带队赴螺洋街道、新桥镇调研美丽乡村、数字农业工作。牟傲野在调研中指出,要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农业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打造一批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的标志性成果,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前进,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新篇章。副区长王侃陪同。

  美丽乡村绿道、稻花广场、乡村耕作乐园、邻里守望庭院、鞋帽产业街……一幅幅未来乡村的建设蓝图正在螺洋街道向央村徐徐铺开。在现场,牟傲野看展板、听介绍,了解未来乡村建设现状、功能定位、规划设计等情况。

  牟傲野指出,未来乡村建设是一项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要坚持规划先行,深入学习省委有关未来乡村建设的政策文件内容,准确把握着力方向,明确建设概念、建设范围、建设标准等情况,全力推动未来乡村建设;要突出亮点打造,充分结合产业、创业、共富等元素,依托丰富的农村资源,因地制宜、高点定位抓好推进工作,实践探索出一条具有路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积极调动村民、乡贤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加快打造产业突出、功能完善、服务健全、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

  螺洋街道道济现代农业项目位于水滨村,项目主要谋划建设数字育苗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标准化生产区、精准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集成展示等区域。

  站在田间地垄,牟傲野现场询问建设进度,全面了解项目整体建设规划情况。他指出,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根基。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快工程进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疏通堵点、全力攻坚,切实把各项建设任务细化到日、落实到人,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尽早投用;螺洋街道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督促实施单位按计划在时间节点内完成开工、建设、验收等工作。

  高架无土栽培、液体菌种技术、全电大棚、智能水肥一体灌溉设备……一走进新桥镇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就能充分感受到科技的强大生产力。看到这些数字农业的应用场景,牟傲野连连点赞。

  牟傲野指出,农业数字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方向。要坚持“科技+农业”,充分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不断加大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并在全区范围内加快智慧农业建设进度,为农业转型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要坚持“培育+引进”,统筹好现有资源,积极培育做大一批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农业企业,并加强农业项目招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