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区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
2021-07-12 10:00: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杨  旖)互联网时代,便捷的网络售药模式给消费者们带来了便利,但药品安全不容小觑,网络更不能成为监管的盲区。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药品交易活动,净化药品网络销售市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治理,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整治3类11项违法行为。3类为未取得资质开展药品网络采购销售、药品网络销售者通过网络违法违规销售药品、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责等问题。11项违法行为为未取得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资质的单位或资质超出有效期非法从事药品网络采购、销售活动;未取得或超出《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有效期从事或提供药品网络信息服务、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活动等。

  “行动前,我局邀请纪委派驻纪检组,约谈80余家药品网络销售经营企业,要求其对标做好网络销售有关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梁伟兵表示,他们现场向经营企业普及《药品管理法》《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提升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

  行动中,该局采取“线上”收集线索和“线下”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网络监测、部门通报等传统渠道作用,收集分析违法线索;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巡查等方式,主动排查违法线索,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局已摸排(备案、报告)药品网络销售企业81家,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70家,发现个别经营企业存在涉嫌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立案5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