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暑期安全 警钟长鸣
2021-07-12 10:02: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炎炎夏日,全区学生都进入了暑期时间,虽然这是孩子们一年中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但暑期的安全却令家长们心焦。曾经见诸于报端的各类安全事故,无不在提醒人们暑期安全万不可疏忽大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都处在培养形成阶段,好奇心重、效仿欲强,大人要求不能碰的,一些孩子偏要去试,大人叮嘱过的,一些孩子听了只当耳旁风。学校放假,但大多数父母还要上班,不可能24小时陪伴,有的家长会把孩子锁在家,有的把孩子寄托于人,有的叮嘱三两句就以为万事大吉,自信满满孩子不会出事。不出事当然没问题,可一出事,就是追悔莫及。因此,切实做好暑期安全,是所有家庭的必修课。

  父母的安全意识,决定着孩子的安全指数。做好暑期安全,绝不能只寄托于一张《暑期告家长一封信》,也不能过于相信孩子自身能力,更不能马虎大意。譬如:孩子在游泳,就得时时刻刻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一刻都不能大意才是正确的看娃姿势,不然,马马虎虎“看一眼”可能就成“最后一眼”;交通规则是为我们的人身安全筑起的一道“防护墙”,家长若是将其当摆设,那么,有样学样的孩子的生命就可能在事故中“停摆”;别以为出门叮嘱一两句就万事大吉,独自在家的孩子就如脱缰的野马,身心不受管束,要加强对水、电、气的安全教育,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去想,将各种隐患降低到最小,要不然,出门前的“再见”,可能就是“再也不见”;不把私家车当成临时托管站,车锁才不会“索”了孩子的命;好景虽然赞,却不能“豁出性命”求点赞,不然,“绝景”就会变成“绝境”,再好的景色都能让人有去无回。

  安全意识“浮上来”,生命才不会“沉下去”。切实做好暑期孩子的安全教育,就要做到用心教。要突出孩子的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和自救方法,可通过采取孩子乐于接受的小视频、游戏和测试等,积极培养孩子对安全事故危害的认识,立足自身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诸如发生火灾如何进行逃生、遇到地震时怎么避免伤害、溺水时怎么自救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和练习,还可以开展家庭安全事故演练,实打实地做好防范与自救,为防范与应对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打好基础。

  做好暑期孩子安全,等不得、慢不得,更不能大意、不能疏忽。各家各户只有将其列入家庭的头等大事,摆在家庭的重要位置,通过扎扎实实的措施办法,才能确保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