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深挖细究找问题 多措并举抓整改
牟傲野督查“五水共治”工作
2021-07-12 10:28: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7月7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带队督查“五水共治”工作。牟傲野在督查中指出,“五水共治”是一项长久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持之以恒、增强定力,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大治水力度,向污染宣战、向顽疾开刀,既努力破解难题,又严格落实“河长制”,实现治水向纵深推进,让水长清、岸常绿成为新常态。副区长王侃参加。

  峰江街道人工生态湿地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日处理水量可达2万立方米。在现场,牟傲野详细了解水质提升手段、设备运行、工艺流程及工程进展情况。

  牟傲野指出,人工生态湿地项目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可以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水生态修复保护、水资源利用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关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选择植物类型,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把生态湿地建设与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营造结合起来,在发挥生态湿地功能的基础上,助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这个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了没有?污水处理终端设置在哪个位置?”在峰江街道李蓍埭村,牟傲野重点检查了沟渠水体、排污管道、周边保洁等情况。

  牟傲野指出,雨污混流问题不仅会污染河道,还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属地街道要拉高标杆、系统谋划、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有序推进提升整改工作,真正把“五水共治”做实做细;要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混流排水问题,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助力打造排水畅通、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在横街镇马院村,牟傲野仔细查看侧沟渠污水外溢情况,认真询问周边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建设、“六小”行业整治进度,并现场采集水样进行检测。

  牟傲野强调,区域水环境质量是检验治水成效的首要标准,对目前存在的短板漏洞,要敢于正视、敢于碰硬,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突出全程管控,确保找准水体污染源;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加快周边工业企业的隔油池建设进度,全力解决油污乱排现象,确保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要及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