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梁景芳:自始至终 红心向党
2021-07-21 10:32:2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90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梁景芳已有68年党龄,回顾以往岁月,他总说感到很充实,在一线参加水库建设,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从事农业改良工作,为当地农业发展贡献力量;面对灾害不退缩,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过往的经历,都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他最珍贵的回忆。

  7月15日,记者初见梁景芳时,他小心翼翼地从一块包裹整齐的报纸里取出他的“战利品”:一张张黑白照片,一小张报纸,一枚枚擦得发亮的勋章……无不彰显了梁景芳在过去岁月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红色引领  兢兢业业

  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灵魂所在。1950年,19岁的梁景芳刚参加工作,曾去拜访过老党员戴大夫,戴大夫鼓励梁景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年少懵懂的梁景芳心中种下了红色“火种”。

  受到老党员身体力行的熏陶,刚参加工作的梁景芳工作干劲十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53年12月,经过党组织的考察,梁景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后,他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必须勇于承担;有义务不能逃避,必须带头奉献。

  在梁景芳随后的工作生涯中,曾担任过民兵队长、下梁乡文书,后来担任乡镇领导职务,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梁景芳都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持一心一意为党为国,兢兢业业工作。

  奋勇争先  直面挑战

  农业一直是梁景芳在任期间关注的重点,在他的带领下,根据横街乡的地理位置,发起耕作改革,将间作稻变成连作稻,农民种植的单季稻变成了双季稻,改变了原百洋村半垟塘和四甲村后场小农场两批落后垟,他带头修水利、造水闸、办抽水机、改良农作物品种,使得横街乡的农业迅速发展起来。

  195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干旱袭击了横街乡,时任黄岩县横街公社副书记的梁景芳带头组织横街群众在抗旱中取得了粮食丰收,实现了大面积的丰产,使横街成为浙南第一个千斤乡。

  “我记得1957那年天气很恶劣,小菜场的房顶没了,玻璃和杂物撒了一地。”梁景芳说,接到消息的他来不及穿鞋,便冲到小菜场去帮忙救人,等把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位置,梁景芳才发现脚上都是玻璃渣。

  1956年至1957年,梁景芳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1959年,梁景芳徒步走到黄岩长潭,在民工逃亡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冒着风雨与当地干部动手挖掘城墙,完成大坝合拢工作。“当时任务急,没有车,也顾不上吃饭,等走到长潭,天都黑了。”回忆往事,梁景芳历历在目。

  1983年,退休在家的梁景芳却闲不下来,他告诉记者,多年来,只要身体允许,他坚持每学期轮流到各学校开展革命传统、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活动,亲自撰写发言稿,为年轻人讲授革命烈士事迹,大伙也爱听他讲过去的事,他也时常教导家里人要感党恩、学党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英雄儿女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梁景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