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精准出击 巩固治水成效
2021-07-27 09:44: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通讯员  卢青青)目前,路南街道已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Ⅰ期Ⅱ期工程建设。为了巩固工程建设成效,该街道依托“台州河长助手”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创建“点位分布一张图,基础信息一张表”的数据采集形式,充实小微水体、“污水零直排”建设及运维管理数据库,开展“智慧治水模式”,并聘请了第三方机构组建专业运维队伍,深入推进“政府+运维公司+社会监督”模式,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今天巡河时,发现河道边一排水口又有少量水排出。之前这个排水口不是停用了吗?是出什么问题了?”7月19日,村级河长徐秀花在永宁河石曲段日常巡河时,发现位于秀水铭苑小区附近河道一侧的排水口有“新情况”,立即编辑了信息上传至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同时,她还将这一情况发送至街道巡河反馈微信群。

  在收集到相应信息之后,路南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通过平台反馈至“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维护单位,由他们及时跟进处理,并将所有反馈的信息制定成一张图及一张表,以便后期进行回访确定各河长反馈的情况处理完成,巩固治水成效。

  “今年,智慧河湖管理平台新增了一项水质监测的功能,每一位河长在巡河时,可以根据系统提示的水质监测情况来巡河,重点查看河道两侧排放口情况,并进行上报。这样的模式方便了后期维护人员精准检测及维护,大大节省了时间。”路南街道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市政污水管网巡查养护力度,建立运维台账记录,路南街道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原则,引入第三方长效运维单位——浙江建腾建设有限公司,组建专业运维队伍,进行管理养护。

  今年以来,第三方发现排放管道问题8次,全部落实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