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区司法局:“法、理、情”融合死亡案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2021-07-29 10:02: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俞为鹏)区司法局十分重视死亡案件调解工作,突出“法、理、情”三融合,力争实现“矛盾不上交,当事人不涉诉涉访”,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共调处非正常死亡案件38起,调处成功率为100%,涉及赔偿金额680多万元。

  以法定责稳局面。非正常死亡事件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凡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调解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稳控局面,让死者亲属感受到事件发生后“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谈”。6月的某天凌晨,居民袁某在工地宿舍死亡,调解员获得消息后立刻赶赴现场,稳定死者亲属情绪,为调解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赢得了先机。

  以理明事息纷争。非正常死亡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往往比较激动,容易聚集闹事,甚至采取非正常手段处理问题。区司法局始终将安抚死者亲属情绪作为重要环节。调解员投入真情,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换位思考,用细节温暖家属,从情感上赢得家属的信任,促进后续调处顺利进行。5月底,某项目临时雇佣工人不慎坠亡。调解现场,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暴力冲突一触即发,调解无法继续。调解员及时调整策略,暂缓调解,贴身陪伴死者家属,不断劝慰谈心,死者家属情绪慢慢缓和,调解得以重启。

  以情动人送温暖。每一起死亡案件的发生,都对死者的家庭带来不幸。出于这样的考虑,调解员们在死亡案件的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文关怀,在不违背国家政策、法律的前提下,一般会给予死者家属一定的政策倾斜或人道主义援助,以告慰死者和死者家属。4月,在贵州籍男子死亡案件中,从法理上讲,某物流园区不需要担责,但从情理上讲,死者正值壮年,是家庭的“顶梁柱”,5个孩子中有3个未成年,需给予关怀。街道、物流园区、调解员开展“献爱心”活动,共募得企业和个人捐款4万余元;另外,街道政法办和司法所共捐款4千余元。死者家属对调委会的处理非常满意,也对调委会和桐屿街道表示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