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良一村:抢抓市场先机 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08-03 14:41:3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实习生  管翌雯

  7月29日下午,迈入路桥街道良一村老年公寓健身房,各式健身器械一字排开,老人们聚在一起健身、拉家常,一派和乐景象。“老年公寓是2008年建好的,投资2亿多元,我们带着衣裤就拎包入住了,而且水电全免,周围的人都说,良一人有福气。”在老人们慢悠悠的讲述中,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先后获评全国百强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标准新农村等荣誉的良一村,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及市场积淀,抢抓废旧物资拆解业先机,成立浙江良一集团,兴办了路桥钢材市场、机电五金市场,步入了乡村振兴“快车道”。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8080万元,村集体资产超20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紧抓机遇

  实干谱写新篇

  1978年,良一人紧紧抓住改革开放机遇,丢下粮食高产典型的包袱,树立起市场兴村的方针,先后建起钢材市场、机电五金市场和家禽市场。1994 年,良一村因拆迁征地收到征用款1000多万元,迎来了发展机遇。“其实当时我们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将巨额土地征用款分发到户,要么集中资金壮大发展集体经济,把机会留给未来。”回忆起发展历程,良一村党总支书记潘小友感慨道,正是村“两委”先苦后甜的决定,才使得良一借着改革春风,实现了从传统乡村向现代化新农村的嬗变。

  人声鼎沸的市场里,商户笑脸迎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如今,踏入该村机电五金城和路桥钢材市场,看到的便是这样热闹的景象。“市场发展迅速,离不开五金城党支部在东扩工程招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环节的服务。”市场经营户们表示,党建引领,也是市场蓬勃发展的秘诀之一。去年以来,通过疫情期间的摸索,机电五金城开发了依托市场进行集中代购和配送模式,在提高市场管理和服务水平之余,进一步改善了市场软硬件设施和购物环境。同时,投资兴建了路桥钢材市场停车场,启用智能停车收费系统,给客商更好的购物体验,生意更旺。

  2017年,随着旧城改建的全面打响,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正在路桥大地铺开,良一村再次迎来发展良机。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村民们看着当时公共基础设施差、停车难等问题,对旧城改建充满期待。于是,该村全体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拧成一股绳,实现120个小时595户100%拆迁协议签约,展现了令人惊叹的“良一速度”。“旧城改建对我们村容村貌、公共设施等各方面的发展都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益处,良一村的发展劲头从此更足了。”潘小友说道。

  成果共享

  村民喜领“福利”

  在良一村,女性村民年满55周岁,男性村民年满60周岁,便可申请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公寓按星级酒店标准建设,不仅家电齐全,还配有图书室、电教室、阅览室、健身馆等各类学习、休闲、娱乐场所。“大到空调,小到窗帘布,公寓里什么都配齐了,住在这里的老人都加入了村老年协会,每月还可领取600元生活费,春节和重阳节生活费双倍发放。”老年公寓管理人员表示,村里还为老人们配备了5人的公寓管理班子,房间内电视机开不起来、水龙头坏了,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当前,该公寓294间房屋已全部住满,入住村民满意度极高。

  “难怪别人都羡慕良一村,我两个孩子读书基本没花什么钱,小学到高中学杂费全部由村里报销,大学每学年可以报销学费5000元。”村民潘大伯算了一笔账,除了不用操心孩子的学费,去年他们一家六口,每个人都领到了一万元左右的分红。据悉,2002 年以来,该村每年向村民发放福利分红,已累计发放4.5亿元。同时,不少村民依托村办市场的优势,通过经商等途径,实现了发家致富。

  “面对未来,良一人信心满怀,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机电五金城和钢材市场,积极探索市场发展新模式,引入新业态,确保集体经济继续快速而稳定的发展。”潘小友还总结了自己的“治村经”,“在良一,村‘两委’班子做事情讲究公平公正公开,绝不能有自己的‘小九九’,工作就要做得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