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借高校智慧 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08-03 15:25:1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挨家挨户调查农户庭院及周边现状,与村民们交流设计思路,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挖掘村内的隐藏“亮点”。连日来,在蓬街镇镇东村,来自浙江农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20多位学生,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由于前期已经经过多次线上沟通,学生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设计方案,尽量将当地的特点和历史文化融入到庭院之中。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聂振良说:“经过现场调研踏勘之后,我们根据和合文化和筑塘精神,把四个庭院结合当地的稻米文化,做成稻、花、水、果四个主题,旨在打造出‘田田流水稻花香’的意境表达。”

  当前,镇东村正在积极创建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前期经过小流域整治、花海、农家乐的打造,村庄面貌大为改善,但是村民的房前屋后仍然比较杂乱,村里希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试点美丽庭院建设,给村庄带来新的活力。

  镇东村班子成员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在镇东村打造4至5个样板庭院,然后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扩大庭院创建的影响力,让广大村民能够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的过程中来,最终提升整体人居环境,夯实我们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据悉,浙江农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在村里待上近20天,通过反复地修改形成最终设计方案,在后期还将跟踪参与项目的建设全过程。

  “这次实践活动,对双方来说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浙江农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负责人程晓梦表示,“一方面对于当地村庄来说,可以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这样的实践机会非常难得,可以积累一些经验。”

  下阶段,镇东村将与高校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真正将优质资源引入到村庄来,为村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