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六金”强村撬动全域共同富裕
路桥成功入选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
2021-08-03 15:23: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沈雨露

  目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公布,我区成功入选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建设试点名单。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强村富民路径,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着力打造村集体与村民共富模式。2020年全区村集体资产总额为77.4亿元、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亿元、全区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为505.2万元……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我区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稳步前行,积极绘制“共富同心圆”。

  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重大需求出发,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我区摸索出了一套共富“秘籍”。通过商贸市场聚金、特色产业创金、抱团发展增金、资源盘活生金、数智金融活金、乡贤帮扶带金的“六金”举措,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径。

  做大“蛋糕”,是为了人人能分到更多“蛋糕”,推动共同富裕的成效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现在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村子真的好!”走进路南街道方林村,问及生活现状,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总是纷纷点赞。年逾花甲的林阿姨,和老伴住在村里统一建设的独栋小楼里。谈起村里生活的变化,林阿姨深有感触:“刚嫁过来的时候,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年收入只有一百多元。现在好了,我想享受的都享受到了,什么都不用愁。”据了解,伴随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林村每一位村民都享受到了“吃粮村供应、上学奖学金、看病全报销、养老有保障、股权有分红、参军有优抚、病残有慰问”等16项村级福利保障。如今,生活在这里,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都特别强。

  要让农村居民的口袋富起来,就得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在新桥镇的新兴村和下林桥村,通过全面盘活闲置农房、耕地等资源,进行统一对外招租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经营,形成了“1+1>2”的效果。打造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先行区、实现村村百万、千万翻番、人人分红、收入翻番,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