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筑牢生态“防线”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2021-09-15 09:40: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通讯员  梁佳茜

  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金清镇作为我区农业大镇,始终践行绿色农业发展理念,坚持治水与发展“两手抓”,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农田生态拦截沟渠建设上下功夫,筑牢生态“防线”,逐步实现生态和生产效益“双赢”。

  建设3条生态拦截沟渠

  去年,金清镇在金浦村投资28.7万元推行硬质沟渠生态化改造,新建生态透水坝6座、安装生态净化池装置8套,种植沉水植物368平方米,投放底栖动物150公斤,大大降低了农田排放尾水中的氮、磷等元素含量。投资40万元,在粮食生产功能区下盟、五丰区块高标准打造田园景观型农田生态拦截沟渠板示范点,建设包括生态浮岛建设、沟底生境修复、生态缓冲带建设、绿色防控建设、配套环保设施建设等多项工程的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科技示范项目,沟渠总长度1080米,覆盖农田面积约800亩。

  今年,金清镇因地制宜,继续发力,投资150万元,在日升村、双塘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坦头沈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农田氮磷拦截生态沟渠新技术科技示范项目,新建3条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总长度3400米,覆盖农田面积2120亩。

  据悉,该项目主要包含沟渠新建、土质及硬质沟渠生态化改造、生态浮岛建设、生态缓冲带建设、生态沟梗建设、增氧喷泉及配套环保设施建设,目前日升村项目点已完工,双塘村和坦头沈村已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80%和30%。

  “金清以镇为建设主体,以村为长效管理主体,所有生态沟渠、生态浮岛均落实专人专管,每年进行4-6次清理和维护,确保长效净化功能。”金清镇农业农村和水利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黄祥富说。“生态沟渠“+“生态缓冲带”+“生态浮岛”密切配合,守牢防控农业面源污染的“最后防线”,给农田尾水“减肥”,让水体常做健康“深呼吸”。

  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是金清治水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金清镇农业副镇长徐学武说“金清镇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全域强化‘肥药双控’,深化节水灌溉减污举措,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金清镇大力推行农作物病虫统防统治,引导农户科学合理用药,积极推广应用配方肥、专用肥。据统计,2020年共减少不合理施用化肥22.26吨、农药0.90吨,回收农业废弃包装物187.5万个,回收率达92%,回收处理率达100%。此外,还完成了下盟、三坨、五丰等村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初步实现“节水、节肥、节地、增效、增产、增收”目标;建成大浦、汝泉等村及八塘区块共计6757.5亩的高标准农田,实现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为绿色农业技术的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阶段,金清镇将以点带面,进一步织密农业面源生态拦截网,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结合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打造具有农业观光和生态休闲功能的农田景观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