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清廉交通 廉心同筑
2021-09-15 09:40: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创建清廉示范点、设立清廉读书角、开展廉洁机关、廉洁工地、规范“阳光工程”、打造清廉交通2.0版本……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围绕“建设清廉路桥、打造廉洁之城”的战略部署,坚持综合交通发展与清廉交通建设“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纵深推进“一路清风·四提行动”,全力当好清廉路桥的模范生,确保全区综合交通领域清廉交通建设主体责任压得更实、规矩意识筑得更牢、制度建设落得更细、正风肃纪抓得更严。

  四位一体

  压实廉政主体责任

  近年来,区交通运输局以“修路修身、养路养身”的工作理念,根据“点、线、面、网”多维推进,打造清廉交通升级版,有效构建“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督导制”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坚决克服党风廉政建设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现象,深化落实主体责任。

  “在明确工作主体责任后,我们陆续推出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华说,他们开展了“领跑十四五·交通在行动”“六比六赛”创精品工程竞赛等活动,并创设路桥交通“清风论坛”,让每一位“交通人”在活动中强化廉政意识。

  现在,该局分管领导还会每季带队进行巡查或局党委下属各支部之间交叉检查;采用一月一例会、一季一检查、半年一汇报、一年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两个责任”全覆盖和“一岗双责”全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四责协同”机制,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闭环。

  “完善的责任体系,有效的工作制度,夯实了廉政工作。”王军华说,该局获评区“六有清廉机关”“五星模范机关”和台州市先锋党支部。

  汲取奋进之力

  掀起廉政学习之风

  在区交通运输局的15楼,这里有一个“一路清风自省路” 廉政建设示范点和“清风徐来·廉政书角”。该局工作人员在日常闲暇时都会来这里翻看书籍,增强廉洁意识。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该局在这一区块打造了廉政示范点,通过将一些标识标语上墙,让干部们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廉政意识。”王军华说,他们还会定期更换书籍,特别是一些廉政类的书籍,会定期采购更换,满足大家不同的阅读需求。

  区交通运输局不仅在局内创建廉洁示范点,还创建了“廉洁机关”“廉洁工地”“廉洁企业”“廉洁车站”……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区交通运输局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大力弘扬“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核心价值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我们鼓励党员进行自学、夜学,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王军华说,2021年该局主力的26件议提案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满意率达100%。

  做实做细廉洁工作

  打造清廉交通2.0版本

  为推进清廉交通建设,针对近年来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大、项目周期长、交通材料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区交建集团、新城开发管委会、铁办、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上半年制定优化15项制度和15张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双15”工作载体有效实施“五聚集、五规范”,打造清廉交通2.0版本。

  “当下,我区路网建设如火如荼,我们对各个重点道路交通工程以‘点穴’式进行严格把控,通过把好合同关、进行‘阳光审批’、规范‘阳光执法’及‘阳光财务’等措施,形成闭环式管理,打造‘阳光工程’,夯实清廉交通建设。”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明达说。

  此外,该局要求每个工程都签订“双合同”,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建设合同》,并通过工程人员廉政测评等活动,确保人员自律、管理高效、工程优质。

  制度是打造清廉交通2.0版本的重要保障。该局主动聚焦交通建设工程违法转分包、信用评价、专家评审、材料采购、工程项目变更、道路运输执法、交通行政审批等七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清廉工作要做深做实,就要形成常态化。”章明达说,接下来,该局严把队伍“纪律关”,扎紧制度篱笆,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完善规范行使权力的制度体系,充分提高履责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