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力推医养一体化 呵护 “夕阳红” 健康梦
2021-10-14 14:01: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一套八段锦做下来,感觉自己身子骨舒服多了。”10月11日,在台州市康复医院(路桥医院)医养中心,陈大娘正兴奋地和旁边的老人讨论着刚才的保健操,另一边,医护人员正有序组织老人们进行肺活量比拼、制作香囊、夹弹珠等庆重阳活动。

  为了让养老有尊严、有温度、更安全,该中心以“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养老与医疗、康复、护理结合,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提供持续性的老年照护服务,满足高龄、失能、空巢、患病老人的多重照料需求。

  从点滴做起  守护老人健康

  “大爷,你用手握着旁边的扶手,慢慢地走。”在医养中心的走廊里,卧床许久的许大爷正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迈出他卧床以来自主行走的“第一步”。

  “走廊上的扶手不仅能够帮助老人自主行走,还起到保护老人安全的作用,我们在老人房间相应的地方也安装了安全设施。”该中心护士长陈巧介绍,在老人床头、洗浴池、坐便器等处,均根据老人的情况加装了智能适老化装置,“老人伸手就能触碰到床头的呼叫设备,在浴室、卫生间都有‘报警器’,一拉就会发出响声,医护人员就知道哪位老人需要我们帮助。坐便器两侧有扶手,老人起坐时可以借力。床的高低也可自动调节……”

  据悉,该中心会在老人入院前对其进行详细地评估,帮助医护人员科学地确定医养人员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同时配备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老人健康,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和常见病处理。

  “我们会将资料详细地记录在老人的档案里,包括每次巡查结果、指导用药、突发情况等。”陈巧表示,后续该中心还将进行服务再提升,使在此医养的老人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以专业优势  持续为老人供暖

  近日,钟大爷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摘掉了佩戴五个月的鼻饲管,吃上了为他专门调制的营养美食。

  “钟大爷长期佩戴鼻饲管,摘掉后,一时间自主进食有些困难,我们就指导钟大爷进行吹口哨等康复训练,这样能够锻炼到心肺功能,也能防止可能出现的呛咳,现在钟大爷已经可以自己动手慢慢吃了。”陈巧说道。

  让每位老人在养老的同时都能得到良好的医疗保障,这离不开医养中心的定期医护巡诊、康复指导、专科就诊等服务。医院定期安排全科医生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对于出现突发情况的老人,医护人员会紧急呼叫医生前来看诊,并可以包揽购药、取药、指导用药等一系列后续服务。

  “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是由膳食科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严格计算食物中的热量和能量,确保老人每日摄入足够的营养。”陈巧表示,有些老人无法吞咽米饭,医护人员会详细记录老人平时吃东西的习惯,并由膳食科对食物的性状进行改变,将固态的食物变成糊状等多种性状,方便老人进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