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腾达建设一技术通过课题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10-18 09:42:36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王依妮 编辑:罗淑尹

  日前,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针对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达建设”)承担的“软土条形深基坑变形的施工控制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特组织召开成果鉴定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地下工程和地铁工程专家陈湘生参与本次鉴定,并担任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

  会上,来自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等单位的行业资深专家,在详细了解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实际应用等相关情况后,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条形基坑施工过程的主动控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课题由腾达建设牵头承担,联合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取得。

  “本课题的研究将为软土条形深基坑的施工控制提供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并且依靠课题的研究成果,有望为类似的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持。”课题负责人腾达建设总工程师孙九春介绍,一直以来, 基坑变形控制是基坑工程施工的一大难点。“基坑开挖卸荷都会导致变形,而软土区域因为土层工程性质差变形会更大,可能导致基坑周边的房屋、管线、道路等建构筑物沉降开裂,甚至发生坍塌。”

  而软土区域在我国分布广泛,包括上海、宁波、温州、台州在内的多个沿海地区均是典型的软土地区。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层建筑及地下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基坑工程向着面积越来越大、深度越来越深的方向发展,这也对工程技术提出了新需求和新挑战。

  如何有效地控制基坑的变形、保护邻近建筑物和管线的安全?

  “以往,控制基坑变形的通常方法是围护结构结合支撑的形式,支撑轴力的施加没有与变形关联,控制效果并不理想。”孙九春说,为加强控制效果,2015年以来,由腾达建设牵头的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针对软土条形深基坑变形的控制,通过运用理论分析、足尺试验、实践应用等方法,形成多项创新成果,建立了各种控制技术与变形目标的关联。

  “课题技术实现了对基坑变形的有效控制,一方面将显著降低基坑开挖期间围护结构的侧向变形,降低相应工程本身的围护费用。另一方面,将有效保障基坑周边建(构)筑物的安全,减少乃至避免开挖过程中周边环境的破坏以及因此带来的经济损失,避免工程事故,推动基坑工程施工控制技术的长远发展。”陈湘生院士说。

  当前,该课题成果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工法1项,软件著作权1项,公开发表论文15篇。同时,课题技术在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浦东南路站、18号线长江南路站及13/18号线莲溪路站等多个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