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电力赋能 田园牧歌里描绘共富画卷
2021-10-22 09:35:1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赵静 通讯员 曹笑笑 编辑:罗淑尹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这说的就是桐屿街道小稠村。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枇杷之乡”,步入村口,便可闻到枇杷酒、枇杷膏四溢的甜香。“我们村枇杷产量曾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为了做深枇杷产业,村里发展果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将枇杷叶、枇杷花等变废为宝,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小稠村党支部书记邱明生说。

  今年年初,桐屿街道投资600万元在小稠村建设阳光工厂,专门生产枇杷露。路桥供电公司倒排时间表,加班加点,采用带电作业不影响村民日常用电,在一个月时间内顺利完成水泥电线杆更换等相关电力设施建设。今年3月,小稠村成立了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稠记枇杷膏的品牌。5月28日,阳光工厂正式开门营业。

  “我们将体验游和实际生产结合起来,游客可以入内参观熬汁、过滤、贮存、熬汤、混合、装罐、杀菌等生产流程,用什么材料都看得见。”邱明生算了笔账,阳光工厂一条机械化流水线日均生产1000余瓶枇杷露,生产效率较原先提高了10几倍,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据悉,阳光工厂还准备规模化开发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产品,形成深度产业链,进一步探索农户共富路。

  10多年前,小稠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的普通山村,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枇杷树成了致富的“黄金树”。如今,枇杷果子和深加工收入占全村农业总收入70%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电力设施同步迭代升级,电线如“蛛网密布”的景象再难一见。“乡村旅游环境一定要美,我们对小稠村主干道约2公里左右的架空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部改成地下电缆。一些遗留隐患也尽早解决,比如将一条经过村内的高压线路改道,让村民进出更加方便。”路桥供电公司路西供电所所长助理郑焯仁说。

  之江大地上,不一样的致富故事在山乡渔村竞相上演。不论是如火如荼推进的“未来村庄”建设,还是特色乡村的“突围”之路,都少不了电力助力。路桥凤栖社区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68.3亿元。目前涉及凤栖村后郑区块623间房屋的拆除项目已顺利启动。路桥供电公司同步跟进,配合项目进度,对变压器进行及时拆除,“房屋腾空是逐步进行的,我们在拆除的同时,不能影响仍在这里居住的村民用电。”郑焯仁说。

  电力串联着千家万企,是迈向共同富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路桥供电进行不停电作业1354次,减少11.7万停电时户数,减免企业电费支出7915万元,平均压缩接电成本约21%,其不停电作业班组还被中电联评为全国优秀班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