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践行“三能”精神 绘就桐屿“枫”景
2021-11-25 09:27:0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徐愿源/口述 张莎莎/整理

  近年来,桐屿派出所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在“台下”做足平时之功,才能“台上”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危急时刻敢打必胜。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三能”重要指示精神深深地引起了我的共鸣,使我更加坚信,只要高举“三能”精神这面大旗,深入学习践行,汲取奋进力量,一定能推动基层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跨越发展。

  让基础工作“进一步”

  坚持将“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公安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我们大力建设工作站,以“枫桥经验”为载体,成立“警网联勤工作站”,把工作站建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打造了中央山、恩泽医院等示范级警网(医)联勤工作站,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我们聚焦源头化纠纷,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工地、村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对可能激化升级的各类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介入、化解,将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我们创新人和调解超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开设“调解超市”,提供矛盾纠纷“点单式”服务,提高了调解成功率。今年以来,调解超市共化解矛盾纠纷536起,实现矛盾纠纷“存量逐步减少、变量有效掌控、增量平稳下降”的良好局面。

  让群众满意“多一分”

  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服务”工作走实走深。 我们利民服务无止境,民警认领群众“微心愿”,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打扫卫生等“微服务”,努力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我们紧盯小案保民生,坚持“现发现破”“日清日结”,小到几瓶饮料、几件衣服的失窃,也要抓人破案、追赃返还。今年三季度,派出所的追赃率达到71%,群众满意度达到98%。我们亲民爱民暖人心,涌现出热心为民的“网红”民警管敏宇、群众身边的“巾帼劳模”陈丹红、“治乱变亮”的新锐青警张西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感人事迹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让队伍管理“深一度”

  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有机结合,提高民、辅警的敬畏心、责任感。我们围绕学习教育提升能力水平。将习近平总书记“三能”重要指示等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必修课”,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忠诚警魂。我们围绕实战练兵提升队伍形象,深化素质强警“1516”工程,开展常态化大练兵活动,突出技战法和体能训练,全面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我们围绕自查严管提升警示效应,深化层级管理,强化对“生活圈”“休闲圈”“社交圈”的监督,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弛而不息抓牢队伍作风建设。

  精神是旗帜,精神是引领。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发扬好“三能”宝贵财富,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推动我区公安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