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峰江街道:搭建成长“温床”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09:23:0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近年来,峰江街道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及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逐步落实落地一项项关乎着转型升级、量质并举,产业平台实现新提升的措施,倒逼“低小散”企业聚、退、转、改、升,培育扶持壮大小微创业工业园,做大做强能级平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要素支撑。

  搭建工业园区

  企业引得来

  全面淘汰金属拆解行业,实现从粗放拆解行业向掘金生态系统的转型升级;推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香港青年产业园、汇峰科技产业园、恒金产业园基本成型;逐步形成机械电子、汽车配件、电线电缆、卫浴阀门等产业集群,引进优质企业,带动产业快速提升,实现竣工投产增益……

  近年来,峰江街道持续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用能等要素保障,不断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干出峰江力度、跑出峰江速度。“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在签完约的那一刻,某机械传动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该公司是峰江街道一家生产农机变速箱、工程液压件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巴西、墨西哥等地,具有一定的成长潜力。但由于企业没有标准厂房,扩建发展一度遭遇瓶颈。

  “我们在得知该公司的困境后,积极与其联系。”峰江街道组织员吴凡透露,他们将园区的详细情况作了细致介绍,并为企业和园区牵线搭桥,在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后,将企业顺利搬迁到产业园内。

  “入驻产业园后,我们可以以产业园区平台为依托,更好地学习优质企业的经验,推动产业创新。”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原先厂区搬出城区进行扩建和优化,不仅实现厂房智能化,全面提高企业的软硬件实力,吸引更多的高层次客户,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让生产工艺更环保、更安全,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更舒心

  近日,在杭州出差的王先生拿着营业执照兴奋不已,对峰江街道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不住称赞。“原来是‘来回跑,摸不着’,现在只需要把资料给驻企指导员,跑一次就能办成所有事。”王先生说。

  “让数据多跑腿、人才少跑路”“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是峰江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在企业直通车中将需求通过企业码去申报,足不出户便能将问题快速解决。”峰江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石飞亭说道,不仅如此,街道还安排了驻企指导员对企业的需求从立项到落地开展全程跟踪,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一方面,企业刚搬进工业园区,对很多地方不熟悉,可以通过驻企指导员联系街道,在企业跟街道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解决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在创新创业中有政策、项目、融资等需求,驻企指导员可以帮忙搭线相关部门获得支持。”石飞亭表示,街道把工业园区按照网格划分,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个人,力争营造高效、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

  “峰江街道将切实在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上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峰江街道办事处主任钟巍表示,营商环境代表了街道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峰江街道在打造工业4.0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将以“服务”为突破口,继续加强工业园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