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待扬鞭自奋蹄
我区制造业民企跑出绿色转型路
2021-11-25 09:23:3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  薇

  今年以来,我区以省级低碳试点县创建为契机,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而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路桥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地以智能技术引路,以生态指数度量,率先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低碳高效新路子。

  走进浙江景耀公司生产车间,七台轰鸣的“大家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不同于原先的一体制造机,这个有着电子显示屏的机床终端机则更加智能和复杂。

  “原先我们采用传统的订单转接,车间只负责生产,现在在这台终端机上,下单后生产流程的管控、成本的核算、物料的去向,上下游工艺的流程等都得到精准管控,系统里一目了然。”浙江景耀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荣介绍道。

  罗华荣说的就是机床制造终端机配备的MES系统,即制造执行系统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简称MES),它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生产线和加工设备有多少时间在生产,多少时间在停转和空转?影响设备生产潜能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这是传统生产车间无法即时反馈的,而在数字系统赋能之下,这些信息数据会告诉你答案。

  如果说原先的自动化系统是打通了管理层面,那么现在的MES系统则是在上层管理系统和底层车间搭起了一座信息交互桥梁。在MES系统上,制造数据、计划排程、生产调度、库存、质量、生产过程等数据一目了然,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信息追溯。今年10月,浙江景耀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上百万元引入这批智能终端机,而降碳增效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有了订—产—销信息链的精准“拿捏”,生产过程的透明把控,次品率和错配率大大降低,效益至少提高了3-5倍。“这也是低碳高效的一种有效尝试,否则用原先的老办法原始数据很容易丢失,不清楚能耗高在哪里,有没有空运行的情况,用电量是否浪费,有没有很好地提升设备利用率,这些数据都可以实时记录和查询。”罗华荣说道。

  而MES系统的智能化配备,只是我区民企数字赋能低碳高效的一个生动注脚。

  位于金清镇的浙江劳伦斯机床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于数控高速插齿机、数控刮齿机等齿轮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是该细分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劳伦斯每年需要购入大量的原料,同时也是吉利、长城、长安等汽车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因此,劳伦斯在低碳高效行动中,也肩负起了“领头羊”的责任。

  劳伦斯每年投入20%-30%的资金进行高新技术研发,这其中就包括绿色生态技术。在双碳大背景下,劳伦斯不仅止步于“独善其身”,更带动上下游链条企业一起激活绿色指数、生态指数。“我们对上下游供应商提出了能耗要求,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对现在的大功率机床怎么去优化,加工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从而降低能源消耗。”浙江劳伦斯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嗣林说。

  而日前上线的数控机床产业大脑和紧随其后的双碳大脑,以碳足迹绘制碳地图,助力碳管理,也让劳伦斯对全产业链发力低碳高效有了更多的期待。“比如产业链图谱和数字孪生这样的应用,就可以让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清楚知道产业产能和耗能,这样就避免了产能过剩、恶性竞争,从而有更多时间去做优势产品、互补产品。”叶嗣林说。

  在路桥,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早已“不待扬鞭自奋蹄”,剑指绿色低碳成效凸显:绿田机械的数码静电发电机,浙江金龙电机的IE5超高效异步电机,欧路莎的智能卫浴产品……无不体现了我区民企低碳、绿色、高效、智能的转型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