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教育更有温度 | 路桥携手共建家校之“桥”
2022-01-14 10:39:01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何家欢 编辑:罗淑尹

  “如果你疲累,可入内休息;如果你饥饿,可前来饱腹;如果你寒冷,可进门添衣;如果你幸福,可提供帮助……”推开路桥小学西门翼文驿站古朴的木门,满室的爱心,流动了起来。

  翼文驿站不仅有可供家长休息的地方,还有一些套了“让爱流动起来”塑料袋的衣物在静静地等着它的“新主人”,环卫工人还能在这里领到数量有限的免费午餐。而驿站里的这一幕幕,只是路桥区教育局近年来积极打造“家校暖心工程”的一个生动体现。

  “我们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向各中小学校进行推广,其中包括建设师生活动中心、家校活动中心、改善学生宿舍居住环境等,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安心乐教、学生安心学习。”路桥区教育局教育工程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有条件的学校还在校门口设置“温馨等候区”“爱心窗口”等,把部分家长请进学校,校门口秩序、拥堵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学生奉献自己的爱心,对一些弱势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

  “我们对一些学校、教师、家长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进行有效梳理,通过实地调研,召开教师、家长座谈会,集中听取各方意见,并进行专题研究。”当谈起“家校暖心工程”的出发点,该工作人员说,区教育局在“家校暖心工程”启动后,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确定建设项目,结合现有校园环境文化,实施“一校一方案”,把“家校暖心工程”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与实施计划,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分年实施。

  温馨的室内摆设、学生亲手布置的贴画、可供阅览的图书……新桥小学门口,一个充满童趣的“集装箱”坐落在一旁,工作人员介绍,在“暖心工程”软环境的布置上,新桥小学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师生主人翁的意识,让师生真正成为“暖心工程”的建设者、受益者,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有些学校在‘暖心工程’上精心布置,加入校史文化、学生作品等内容,让家长在等候时能了解学校的文化,学生的学习近况,相互交流。同时,‘暖心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场所之一,成为加强教师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 ” 该工作人员表示,下阶段,路桥区教育局将不断督促相关学校、人员科学管理,确保“家校暖心工程”不断发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家校暖心工程”温暖到更多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