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南街道:“精细化管理”巩固治水成效
2022-01-14 10:39:01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潘璐萍 编辑:罗淑尹

  1月13日,路南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黄家宏与工作人员来到竞争河附近区域,查看各排水、排污管道水质情况,并将此次污水零直排“回头看”工作详情录入至相应的摸排统计表内,以供日后查阅。

  在路桥区制订出台《路桥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办法》后,路南街道积极响应号召,坚持“精细排查、精准施策、精心运维”的原则,创新探索“最多改一次”“智慧治水”及由以镇街为主体的实施模式升级为区级统筹、第三方检测机构、镇街协调的“三位一体”模式。

  秀水铭苑二期污水零直排工程是路南街道的一期施工项目,已于2020年4月全面完工。黄家宏与专业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雨污管道分离处,揭开窑井盖进行检查,交待第三方机构检查水质,及时上报情况;方林菜市场污水零直排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周边雨污分流管道较多。街道工作人员与检测机构人员仔细查看菜市场内的管道及周边道路排污排水管道内的水质,掌握水质情况。

  治水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回头看”时,路南街道做到查有可依,将辖区各排水单元的排查、设计、施工和验收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对所有排污隐患、管网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做好入户调查资料、问题梳理清单、排水设施现状图、问题整改竣工图的归档整理;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精准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逐项落实。

  运用好数字化设备,进行智慧治水。路南街道与第三方机构积极依托人工+科技方式对雨污水管网进行内部排查检测,对存在淤堵现象的管网开展清除淤泥工作,拓宽管内路径,确保管道通畅。

  “治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污水零直排工程“回头看”最怕今天改、明天挖,反反复复来回折腾。根据工作办法,我们统筹谋划,绘制‘作战图’,系统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全力消除涉水隐患。”黄家宏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