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上榜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金清:“吾水共治”成共识
2022-05-06 10:08:5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庞晓栋 编辑:罗淑尹

  “以前走在河道边总会闻到异味,现在房前屋后都清清爽爽的!”日前,记者来到路桥区金清镇徐家河,居民们对环境的改变点赞不已。

  广受群众好评的“民心”工程是金清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项目以徐家河为试点,将沿岸的15个溢流井进行基础改造,加装自动化控制系统,升级为智能初期雨水井。通过井内部署的超声波液位计,实时监测井内液位数据,自动控制排水,真正实现“晴天不出水、雨天无污水”。

  “整个系统还具备现场手动模式,在台风天气、雨水井混入污水等紧急情况下,现场运维人员可以通过手动模式进行抽水排污,避免污水溢流至河道。”金清镇五水办负责人梁小锋说。

  小镇“清新秀丽”,污水“应收尽收”,这是金清镇推进“五水共治”的成果之一。

  金清镇地处金清水系下游,是国十条省控断面金清新闸、市控断面五洞闸水质提升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该镇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抓手,将治水工作的重点放在生活区,提水质、净源头、长管护,成果斐然。日前,省治水办公布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全市10个乡镇(街道)上榜,金清是其中之一,系路桥唯一。

  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金清镇还组织开展了金清新闸“水质保卫战”攻坚行动,形成强大的治水合力。党员塘长、网格员、“水眼金睛”志愿者等队伍定期开展各类巡河护河活动,对辖区内水体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及时打捞河面漂浮物、浮萍,清理河岸垃圾。“吾水共治”逐渐成为当地居民的共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