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新闻 正文

超藤葡萄有了“身份证”

2013年06月26日 07:25:48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眼下,正是大棚葡萄采摘上市的季节,蓬街镇超藤葡萄合作社里一片繁忙景象,采摘、装箱、运往市场。不过今年,合作社对运往市场的葡萄多了一道手续:在葡萄农药残留进行检验后,对合格的葡萄进行信息录入,再全部打上二维码标签。
  这个二维码就相当于葡萄的“身份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一下,葡萄的产地、生产批号,甚至使用的农药和肥料信息都会一目了然。

  昨天一早,记者走进了超藤葡萄合作社的检测室,检测员正在对一批刚刚采摘下来的葡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抽样检测。

  “我们每天要对准备出售的葡萄进行3到4个批次的抽检。”曹文文是路桥超藤葡萄专业合作社的一位负责人,她说,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量超过50%的为不合格产品。产品如果合格,曹文文就会登录一个农产品相关网站,将检测记录上传,然后就可以从网站上下载并打印出二维码,把这些专属的二维码贴在每一箱葡萄的外包装上,这样,合格的葡萄就拥有了“身份证”。

  记者通过手机一扫,这箱葡萄的农药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甚至连合作社的信息、负责人的电话等都能查到。

  曹文文说:“合作社今年是第一年试行二维码信息扫描,主要目的是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也是葡萄质量保证的一次公开承诺。”

  据了解,给农作物上“身份证”的工作,农林局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他们建立了系统平台并开发了相关软件,而超藤葡萄专业合作社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一直都在开展,但现在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道这个产品到底合不合格。“只有通过检测的农产品才有‘资格’被贴上二维码,产品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追溯到源头。”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农业部门将在超藤葡萄合作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农副产品二维码扫描技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