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写数字赢大奖, 真有这样的好事?

2013年11月28日 14:46:24 本报记者: 金珍娇

 

 

  □本报记者  金珍娇  文/图

  11月17日,市民何先生向记者反映:路桥夜市有一个摊位非常“有趣”,以数字游戏的方式赚钱,吸引了一些年轻男女或是带着孩子的父母。其实这个小游戏里暗藏“乾坤”。

  当天傍晚,根据何先生的描述,记者来到路桥夜市进行暗访。

  记者体验:简单却很容易出错

  18时,夜市灯火通明,摊位林立。在靠东的一处,记者看到了何先生所说的那家“数字游戏”的摊位。两张长桌子摆在摊位前,配着几张矮凳子,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正在收拾桌上的纸张和笔。摊位的大帐篷下悬挂着一只只毛绒玩具,非常吸引人。

  摊位的中间位置,挂着一张宣传海报,“现场免费送礼活动”几个大字极为醒目。海报上还有如下游戏规则说明:

  朋友,从1写到600,书写过程中,不限时间,不限快慢,就是不准改写、补写、跳写。必须按顺序从左到右正确完成,如果书写成功,本公司就免费赠送精美毛绒玩具1个给你做纪念,如果书写失败,你就买本公司活动规定价30元一瓶的洗发露做宣传。

  本次活动礼品有限,成功者限送1次,谢谢合作!

  为了遵守信用,书写前先交30元订金,成功退款,并且免费送礼,失败者购买本活动花香洗发露做宣传。

  看到记者,女摊主非常热情地招呼着:“很简单的,就是1写到600,只要按顺序写成功,这里的毛绒玩具随你挑一个。写错了,付30元还能拿一瓶洗发水。”

  “这么简单,怎么可能?”记者说道。

  “我们主要是为公司宣传洗发水,不是为了赚钱,你看看很多人写成功了的。”拿着一沓厚厚的纸张,女摊主将那些成功“过关”者的方格本翻给记者看。

  交了30元“保证金”,记者开始书写。写到200时,记者感觉都挺顺利的,两个摊主也没有打扰,但是接下来记者就觉得摊位周边人来人往的嘈杂声越来越刺耳,摊位不远处美发店播放的动感音乐声越来越大了,纸上的方格也好像变得越来越窄。

  写到463时,记者一个没注意,直接写了465,游戏结束。女摊贩“没收”了先前支付的30元,给了记者一瓶所谓“广东汕头市诗维雅精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出厂的洗发水。记者上网查了一下,没有这个公司。

  随后,记者翻看了一下那些成功者的方格本,发现有一些似乎都出自一人之手。

  毛绒玩具的诱惑

  18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个摊位前,凳子上已经坐了3位顾客。仔细一看,其中一个正是那个男摊主,假装路人参与游戏。另外两个男孩子也忙着写,旁边站着一个女孩子,一边看看男孩们,一边看看毛绒玩具。

  男孩们同记者一样,没有那么幸运,都出错了。旁边的女孩嘟囔着:“能有多难啊,你们俩怎么都出错了。我自己玩,我要把那个粉色的熊带回家。”于是,其中一个男孩又付了30元,女孩开始认真地写起了“作业”。结果,写到176的时候,女摊主叫“停”,表示出错了,因为女孩写176没有按照顺序写,而是“6”这个数字先写了,游戏规则里已经说明不能“跳写”。女孩不服,说道:“我又没有从175跳到177,只不过是176这个数字从6开始写而已,这怎么可以算是跳写。”

  不过,“最终解释权”在女摊贩。3个人共花费了90元,最终只拿走了3瓶包装低劣的洗发水。

  记者来来回回在这个摊位前逛了五六次发现,男摊贩每次都坐在凳子上假装顾客写数字。而参加这个活动的也大都是年轻男女或是有父母陪在身边的小孩子,觉得游戏简单,大型的毛绒玩具又非常诱人。

  直到19时40分,记者没有看到一个能够幸运“过关”顾客,毛绒玩具一个不少地悬挂在摊位上。

  既考验注意力,

  又考验耐心

  记者了解到,从1写到600这个行为,看似简单,但是这项费时且带重复性的劳动,其实非常考验人。从事长时间、延续性且过于简单的劳动,容易造成注意力涣散,从而造成失误。

  一位业内人士对这个游戏进行了分析,数字游戏,就是“0—9”这10个阿拉伯数字重复出现,是一种极单调的重复性劳动,容易导致视觉疲劳,从而出错,还有一些心理因素的叠加作用导致出错。另外围观的群众也会使书写者有意无意地产生心理压力。

  在此,记者提醒市民,勿要觉得游戏简单,可以赢大奖,就中了别人精心设下的圈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