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台州视点 正文

台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居全省首位

2014年04月01日 14:19:38 台州日报 本报记者:

3月31日,浙江天一茶叶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忙着给新茶包装打上“天台山云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随着“天台山云雾茶”成功上榜,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已达24件,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保护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最有效手段。仅去年的2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就实现农业、旅游业等相关行业产值近40亿元,带动农民收入增幅超过1倍,就业上岗逾100万人。

正是看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能带动特色农业迅猛发展,惠及百姓实现致富梦,我市各县(市、区)均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黄岩设立了“黄岩蜜桔”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基金100万元;仙居对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每件奖励50万元。

一边是政府高标准扶持,另一边是地方百姓“抱团”联合。去年,三门县18家青蟹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经过资源有效结合,实现规模化经营,青蟹年产值达4.8亿元,较前一年翻番增长,比注册之前的年产值超出2.25亿元。可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为推动我市特色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广告处处长章建华说,一直以来,我市都把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服务“三农”的切入点,深入挖掘其存在可能性和含金量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据悉,“临海蓝莓”、“临海葡萄”、“温岭葡萄”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申请。临海市特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颜丽菊说,目前临海蓝莓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规模化和产业化优势明显。“在我国,最早实行陆地栽培的蓝莓品种(名为‘澳尼尔’)就在临海,它的出现更填补了5月蓝莓市场空档期,即使160元/公斤依旧供不应求。”

“挖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数量不是目的,如何借用它,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战,带动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才是最终目标。”临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董永新有个新计划,他希望借着“临海蓝莓”的号召力,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子品牌,实行“双商标”管理运行方式,以点带面,推动临海农业跨入经济新蓝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