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台州视点 正文

愚人节拨打报警电话等扰乱公共秩序的恶作剧 千万要不得

2014年04月01日 14:19:38 台州商报 本报记者:

今天是4月的第一天,也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愚人节。

这几天,论坛、微博、朋友圈上都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整人方法。

在愚人节里开个小玩笑,逗得大伙儿乐一乐,有助于释放压力、促进交流。不过,玩笑也有“度”,要守住最起码的底线,扰乱公共秩序的恶作剧,可千万不能做。

去年的4月1日,我市110指挥中心,在一天里接到了4起“假自杀”报警,而事情的起因,都是愚人节的玩笑。除了打110电话报假警外,我市的120急救电话、119火警电话也曾接到不少恶作剧电话。

“每天,我市有约6000个警情要处理,而警力是有限的,开玩笑浪费公共资源,是很不应该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度科副科长冯阳波说,近年来,报假警的电话比往年少了很多,但是乱打110、119的情况还是偶有发生。

“120急救电话是病人的‘生命热线’,如果骚扰电话一直占线,会让真正急需的病人打不进电话,急救车空车返回,更是浪费了医护人员的时间和急救车资源。”台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室工作人员说。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要被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罚金。也就是说,恶意报假警,恶意骚扰110、119、120等紧急电话的,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同时,律师们也对愚人节的一些玩笑,提出了一些建议。浙江台温律师事务所的郭春晖律师说,并非所有的“玩笑”都可以用一句“因为是愚人节”而一笑了之。玩笑超出了界限,比如,侵害公民的隐私权、名誉权等,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受到法律的惩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