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小微金融 正文

央行周回笼资金缩逾三成 降准时机待考量

2014年04月09日 11:06:53 本报记者: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清算及财政存款回笼和缴税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将迎来比较严峻的考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但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资金净回笼规模虽有减少,但用正回购调控流动性的做法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基于央行的这种做法,该交易员判断,业界期盼的降准时机现在还不成熟,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综合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流动性调控。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5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0%和3.8%。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000亿元正回购到期,且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央行于本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14天正回购及22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据此计算,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620亿元,较上周的980亿元减少逾三成。

  本周一晚间,央行公告称,已于2月27日进行了1000亿元人民币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以回笼流动性,期限5天,中标利率为3.40%。这是今年首次SLO操作。

  市场人士认为,一季度资金宽松只是季节性因素,结合近期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发文分析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将延缓去杠杆进程的动向看,当前经济放缓背景下央行没有宽货币意图。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资金流入规模有所回落,但央行正回购操作的力度不减,说明其态度并未松动。

  “14天期正回购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控作用很大,最近的操作正好是把资金平滑到4月15日前后到期,应对那时财税上缴的冲击。”上述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下周资金面还将受法定存款准备金清算的考验。因此,央行在本周缩小了资金回笼规模。公开市场自上周四再次重启14天期正回购后,至昨日共进行了3次操作,操作规模均超出了同日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

  统计显示,4月中旬和下旬公开市场将分别有2260亿元和880亿元正回购到期。但申银万国预计,按历史平均上缴量看,4月份大约有会4000亿元-5000亿元财政存款回笼。

  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低于7.5%左右的全年目标。而当前监管层对降杠杆理念仍未放弃,降准在今年有可能被动用,只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钟正生认为,2000年以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只有过两次下调周期,而在这两次下调存准周期之前,都出现了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外汇占款流入规模锐减甚至出现流出,在微观层面上,则表现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振,货币乘数大幅萎缩。

  “不管是从维稳经济的前瞻考虑,还是从维稳货币的当务之急来看,目前央行完全没有必要诉诸存准这一效果如此刚猛、信号如此强烈的货币政策工具。”钟正生的观点非常鲜明。

  刚刚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一季度例会强调,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