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儿童牛奶营养价值和纯牛奶差不多

2014年04月17日 15:36:21 本报记者:

         纯牛奶添加剂更少更安全

  记者 金伟巍 实习生 王丽丽

  很多妈妈都喜欢买儿童成长牛奶,认为这是专门针对孩子的配方牛奶,有益于孩子多方面的营养补充。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有些家长会任由孩子把儿童牛奶当做开水解渴。然而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儿童牛奶的添加剂要比普通纯牛奶多。

  近日,记者走访椒江区各大超市,发现部分品牌的儿童牛奶添加剂有十多种,对此专家表示,孩子不宜多喝含有多种添加剂的牛奶,最好改用纯牛奶代替。

  儿童牛奶价高却很畅销

  “孩子不爱吃饭,儿童牛奶甜甜的,味道好,孩子爱喝,而且儿童牛奶有专门健骨、佳智等各种类型,又是针对孩子的牛奶,喝了效果肯定比纯牛奶好。”正在椒江一家大型超市选购牛奶的马女士告诉记者。

  “健固型、全聪型、佳智型、营养优护型……”超市货架上被各种类型的儿童牛奶占据了“半壁江山”。口感好,小孩爱喝;营养好,妈妈爱买,使得儿童牛奶的销量一直很好。大多数家长认为儿童牛奶能提供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乐购超市牛奶导购员告诉记者,儿童牛奶口感适合孩子,销量一直很好。

  在超市,记者发现,190毫升的儿童牛奶售价为3.5元,某品牌的儿童有机牛奶的售价甚至已经高达6元,而普通250毫升的纯牛奶的售价只有3元左右,如此大的价格差距却丝毫没有影响儿童牛奶的销售量。

  记者随机咨询了几位正在选购牛奶的家长,他们都表示因为家里有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以购买儿童牛奶为主。“虽然价格贵点,但是孩子爱喝,而且牛奶是我们每天都需要补充的,所以我也不介意价格。”林女士说。

  儿童牛奶含多种添加剂喝时应适量

  记者随机查看了几种儿童牛奶的成分表,发现其所含的添加剂总类比较多,其中某品牌的儿童饮品中,有羧甲基纤维素钠、乳酸、柠檬酸、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柠檬酸钠、三聚磷酸钠、瓜尔胶、阿斯巴甜等十几种添加剂。多种儿童牛奶都含有蔗糖脂肪酸脂、单硬脂酸甘油酯、维生素C、磷酸三钠、食用精油等添加剂。

  台州市营养学会秘书长顾志超表示,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并不提倡使用品质改良剂(甜味剂、食用香精等添加剂),特别是一些儿童食品,更需要引起注意。

  “某些食品添加剂是可以使用,但是每种添加剂都有一个使用量的限定,虽然市面上的儿童牛奶中添加剂含量一般不会超过最大限定,适量喝可以,多喝对身体会有一定影响。”顾志超说。

  台州市中心医院高级营养保健师张丽军告诉记者,食用过多的添加剂容易加重肠胃、肾脏负担。“一些肠胃功能不好的孩子要少喝含有多种添加剂的牛奶,因为添加剂对肠胃肾脏的危害与其渗入量息息相关,不超过每日摄入量对身体是没有多大危害的”。

  儿童牛奶营养价值与纯牛奶差不多

  “很多家长冲着‘更有营养’给孩子买儿童牛奶,但儿童牛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与纯牛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差不了多少。而且纯牛奶所含的添加剂更少,更安全。”张丽军说。

  顾志超认为,儿童牛奶广告中所宣传的“富含HDA、益生元、强健骨骼、聪明益智……”都是商家的一种销售手段。所有牛奶的营养成分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口味的不同而已,添加剂含量更少的纯牛奶更适合孩子喝。

  据了解,牛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钙、磷、钠、镁、铁、锌等各种营养元素,而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相差不大。记者在超市所查看的几种儿童牛奶,每100毫升的钙含量几乎都是100毫克,纯牛奶的钙含量也是在100毫克左右。记者又比较了其他几种元素,含量都差不多。

  “家长为孩子做出的选择很重要,很多孩子喜欢甜味牛奶,但是这些牛奶一般都添加了甜味剂或白砂糖。如果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口味清淡,给他喝纯牛奶,孩子是会慢慢习惯味道的,所以家长应该在孩子营养的补充环节多费心思。”顾志超建议。

  另外,顾志超提醒,市场上的乳饮料、乳酸饮料都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家长不要把这些饮料当做孩子的常用饮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