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玩 > 旅游资讯 正文
一把紫砂一座城 去陶都宜兴感受悠然古朴慢生活
2014-09-28 15:05:49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一把紫砂一座城 去陶都宜兴感受悠然古朴慢生活

       在杭州2小时交通圈之内,有着这样一座小城:现代城市的魅力与江南水乡的温婉在这里交融,一杯淡然清香的阳羡茶,一把温润雅致的紫砂壶,山水与城市相依,人文与景观辉映……这里便是“中国陶都”——宜兴。

初秋的江南,是最适宜出游的时节。9月12—14日,浙江经视、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腾讯大浙网等多家浙江媒体记者走进江苏宜兴,亲身感受这座陶都之城的自然人文景观和独特的风土人情。紫玉金砂,巧夺天工;竹海茶洲,叠翠秀丽;陶博陶城,姿态各异;太湖滆湖,浩淼无垠;名人故居,追寻遗迹;大觉佛光,善入心中……宜兴俨然一幅活脱脱的泼墨诗意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在宜兴市旅游发展情况媒体通报会上,宜兴市旅游园林管理局局长王忠东讲到:“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很多人都是通过紫砂来认识宜兴的。而只有来过宜兴的人,才真正知道并喜欢这座城市的魅力。这里不仅有一把紫砂壶,还有迷人的山水。宜兴,是一座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生态旅游城市。”

借助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宜兴积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2013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8亿元,游客接待数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50亿元,获得了“中国旅游发展杰出政府贡献奖”、”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等一系列荣誉。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化旅游业定位为引领宜兴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加大力度培育与推进,成功打造了“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城市旅游文化品牌和“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中国宜兴国际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中国宜兴梁祝文化旅游节暨观蝶节”等节会品牌,极大地提升了宜兴对外形象,扩大了城市美誉度。

一把紫砂一座城 去陶都宜兴感受悠然古朴慢生活

        一把紫砂壶

道不尽陶都悠悠千年文化史

”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宜兴是一座因陶而兴、因陶而名的城市,7300多年的制陶史,2200多年的建县史,不仅充实了宜兴丰富的文化宝库,也为繁荣发展当代文化培植了丰沃的土壤。陶瓷文化源远流长、紫砂工艺独步天下,孕育了“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等一大批紫砂陶瓷艺人。 2006年5月,“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0月,国际陶艺学会授予“宜兴——世界制壶中心”的匾牌。2007年“宜兴紫砂”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紫砂为代表的陶瓷文化不仅属于宜兴,也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近年来,宜兴整合全市约2万多家紫砂陶艺作坊,建设“中国陶都”购物城,为让游客放心购物、开心购物。还增设了紫砂公社、古作坊、古店铺等自助陶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能直接领略数千年前的传奇制陶工艺。

一把紫砂一座城 去陶都宜兴感受悠然古朴慢生活

 

宜兴竹海风景区

一山一水尽入画

秀丽自然风光造就生态宜兴

生活在宜兴,你不用专门拿出时间去看山看水,穿行在城市中,山水就伴在你身边。山里面到处都是漫山遍野的绿色,随处可见青翠的竹林和种类繁多的树木植被。宜兴的色彩斑斓,是不管你走到哪里,随便抬起头,就能看到一片油画般的绚丽色彩。

宜兴自古盛产竹,是江苏省最大的竹基地,国家AAAA级宜兴竹海风景区中心景区面积达1万多亩,翠竹随山势起伏,好似波涛翻滚,绵流不绝,素有”中国第一竹海“之称。景区内山清水秀,一日之内,四季之间,奇趣天成。主要有”太湖第一源“、”苏南第一峰“、”竹报平安“、”镜湖秀色“、”寂照禅寺“、”悬空栈道“等景观,是生态旅游的佳绝处和我国竹文化、竹风景的代表性景区。

置身于竹海之中,再品上一壶上等的阳羡茶,城市的喧嚣不再,内心的静,从这一竿青竹开始。

一把紫砂一座城 去陶都宜兴感受悠然古朴慢生活

 

篱笆园静心小屋

田园乡村慢生活

乡村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发展

宜兴市湖㳇镇,素有 “竹的海洋 ”、“茶的绿洲 ”、“洞的世界 ”之美称 ,自然禀赋优越 ,生态环境优美 。近年来,湖㳇镇注重生态休闲旅游业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湖㳇镇已拥有农业生态园30多家,各类“农家乐”100多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农家乐趣、浓郁的乡村风情和民俗文化,吸引了大批的城里人。

以本地区丰富的茶、竹等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宜兴独有的茶文化历史积淀为基础建成的阳羡茶文化生态园。园内森林郁郁葱葱,小溪山泉随处可见,是集休闲、度假、乡村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胜地。

在湖父镇洑西村,因为发展了乡村旅游,创出了“村级农家乐+农户”的模式,打出了“篱笆园·篱笆驿站”的品牌,已经成了江苏省乡村旅游盛宴上的“招牌菜”。这里年接待游客达十多万人次,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一批又一批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游客,纷纷来此体验”田园生活“。

乡村资源丰富,美食当然也是其中之一。宜兴素有江南“鱼米之乡”之称,土产多、菜肴鲜、味道佳。宜兴菜吸收了淮扬菜、川帮菜和苏锡菜的特点,多选择地方土特产为主要原料,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两天的行程大家都意犹未尽,只有真正体验过,才知道宜兴之美还远不止这些。如果您向往过一段青山可触、绿水可掬、茶香弥漫于空气中、心情在竹海氿滨自由放飞的“田园生活”,那么就来宜兴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