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玩 > 旅游资讯 正文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启幕 杭州请你来斗茶
2014-09-28 15:05:49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启幕 杭州请你来斗茶

品茶是一种心境,斗茶是一种茶趣。千百年的斗茶光景已散淡于轻扬的茶烟中,那些轻触唇边的茶盏,茶水浸过的茶盘,都在一一诉说着名茶及茶中英豪的碰撞和交流。

历届武林斗茶大会延续了斗茶历史,普及了茶艺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斗茶之趣,促成清雅时尚饮茶之风。2014年10月24日-26日,以“传承•融合•分享”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盛大启幕。各路茶中英豪将齐聚杭城,掀起斗茶之风。这场盛大斗茶活动各环节将角逐出12位一等奖得主,28位二等奖得主,48位三等奖得主。一等奖将获得“仿宋斗茶等类别金奖”奖牌(15克纯金)奖励,二等奖获得“仿宋斗茶等类别银奖”奖牌(纯银)奖励,三等奖将获得奖牌奖励。获胜选手还将分别获得证书和各赞助单位茶品奖励。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活动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馆专业委员会、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标准化推广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杭州市西湖区公刘子茶道工作室、杭州市茶楼业协会、《茶周刊》、武林斗茶管理办公室承办。江干区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合众茶文化创意园、杭州凯旋茶叶特色街发展有限公司为协办单位。

斗茶,唐称“茗战”,宋呼“斗茶”,是每年新茶制成后,茶农、茶人们比新茶优劣的一项茶事活动。一场斗茶比赛的胜败,犹如一场球赛的胜败,为众多茶农、茶人所关注。此次盛大的武林斗茶,也将吸引众多各地茶人“观战”,将有助于推动茶产业发展和推动茶艺文化普及,促成社会饮茶清雅时尚之风,引导人们重视沏泡茶技能、鉴赏茶汤技能、认识优秀茶品质的表现,促进各地茶从业者的交流。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包括仿宋斗茶、斗沏泡茶能力、斗鉴别茶汤能力、斗茶品、斗茶汤对茶样五个大类的比赛。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启幕 杭州请你来斗茶

往届资料图片

宋代是中国饮茶活动顶峰造极的时代。仿宋斗茶活动有助人们了解传统文 化,零距离感受宋代茶文化。本次仿宋斗茶活动,参赛选手须自备汉服或宋代服饰参赛。斗茶用水、茶叶统一,仿宋斗茶所用器具统一,水温、水量、投茶量选手自定。

武林斗茶传统节目斗沏泡茶能力这个环节,分为擂台赛和泡茶PK两块。大会正在征募设擂台茶单位及颁奖专用茶、茶品提供单位。设擂单位茶品质优秀可由大会组委会授予铜牌。茶品提供单位若茶品质量优秀,组委会也会授予铜牌。

在斗鉴别茶汤能力项目中,对某一茶品五个等级茶汤鉴别优劣顺序,再鉴别不同茶种,品鉴茶汤PK和茶汤对茶PK,估计观众都会为参赛选手的精准判断暗暗叫绝。

斗茶品项目分为绿茶、红茶、生普洱、陈年生普洱、乌龙茶、白茶、黄茶、茯砖。每一款茶连续冲泡三道,共奉茶9杯或6杯,评分三次;陈年生普沏泡五次,评分五次。评分只评茶汤色、香、味质量,不评干茶与叶底。

斗茶活动中,大会组委会还将举办“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金银奖茶品拍卖活动”,对25日大会决出的各单位的金奖、银奖茶品进行拍卖,茶品拍卖收入赞助武林斗茶活动基金,用于武林斗茶活动推广。同时也将举行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获奖交流论坛以供茶友切磋交流。

大会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与武林斗茶竞赛裁判员进行执裁,让各地顶级名茶和茶中英豪进行直接“茶切磋”,也标志着茶产业与茶艺文化开始重视茶汤质量表达时代的来临。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启幕 杭州请你来斗茶

往届资料图片

切磋交流,广交茶友,品优秀茶品,识优秀茶人。贮有好茶者,娴熟宋代斗茶者,或有沏泡茶能力者、或有敏锐嗅觉、视觉和味觉者,不妨来杭城茶都名园一展身手,为茶的雅艺文化繁荣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上内容摘自《茶讯》)

附文:

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将于十月在杭州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推动茶艺文化普及,促进社会饮茶清雅时尚,引导人们重视沏泡茶技能、鉴赏茶汤技能、认识优秀茶品质的表现,促进各地茶从业者的交流。在举办历届武林斗茶会的基础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馆专业委员会、茶馆标准化推广管理工作委员会、公刘子茶道等单位,将于2014年10月24日—26日在杭州举办“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

大会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与武林斗茶竞赛裁判员执裁,让各地顶级名茶和茶中英豪进行直接碰撞和交流,也标志着茶产业与茶艺文化开始重视茶汤质量表达时代的来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