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玩 > 旅游资讯 正文
那山,那水,那亭
2014-10-17 15:53:12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记者 徐诗玥 文/摄

  雨,断断续续,下了一个多星期。这期间偶然夹杂的多云天气,显得弥足珍贵,于是宅女如我,也产生了出门走走的念头。为了出行的目的地致电友人,立即得到回复:“那就去悟空亭水库吧!”

  友人所说的悟空亭水库,位于峰江街道白枫岙村的莲花山上,修建于1958年。穿过山脚下写有“莲花山”三字的水泥山门一直往上走,便是层层错落的青石阶梯。因为爬山实非我所擅长之事,在上山前我特地向友人确认了登顶的时间,当得知仅需10余分钟后,我着实松了口气。

  连日来泼洒的雨水,使青石台阶略微湿滑,但也因这雨后的天气,让迎面而来的山风平添一丝清新。脚下的阶梯虽不甚高,却曲折反复,只来得及踏过一半的路程,就仿佛上学时跑完800米般气喘如牛。为了不透支我那久不运动的体力,一路上只能走走停停,这样过了15分钟,果然如友人所说,眼前的景致不再是蜿蜒盘旋的阶梯,而是被一湾绿水所取代。

  绿缎子一样的潭面,在齐整整的大坝的环绕下宁静而安详。山风拂过潭面,泛着波光的涟漪荡漾着,迷醉了我的眼,也迷醉了我的心。虽然建水库之初,是为灌溉周边数百亩农田和为村民提供饮用水,但久而久之,这里也成了老百姓郊游、踏青的绝佳之地。

  既然起名叫悟空亭水库,自然少不了悟空亭。就在潭面最中心的位置,一座八角飞檐亭矗立其中。走过九曲桥,便走进了亭中央。仰头一看,六面彩色墙绘着齐天大圣皈依,及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精彩桥段,人物鲜活、色彩艳丽。亭子顶端,还有一只姿态潇洒的“猴哥”傲然挺立,俯瞰四方。

  其实,关于悟空亭是否和《西游记》中的悟空有直接关系,还不得而知,但悟空亭的历史确实由来已久。宋代僧善求曾有《悟空亭和壁间题句》:得得登山到悟空,重开梵宇振宗风。清代御史杨晨在《路桥志略》中也曾记载:悟空亭有摩崖石佛像共二十躯,躯高4寸5分,并有施舍者题名。

  显然,如今所见的悟空亭已非古人所记载的那座亭,但为了追寻它存在过的痕迹,后人还是按照心中所想,进行了还原。现在重建的悟空亭,立于青山碧水之间,九曲桥与东观寺庙门相连,往左边走两三百步还有净峰寺及观音阁。

  抬目四望,偶有垂钓者闲坐潭边,长长的鱼线垂入潭中。是否真的有鱼上钩,难以知晓,但垂钓之乐,却能从他们的脸上轻易读出。除了垂钓者,还有不少游泳爱好者徜徉于碧波中,只是对此行为的不提倡,从潭边竖着的“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便可看出。

  领略过山顶的清爽,一转身,便是另一番世界。透过青翠的山峰,城市就在我的脚下,缩小得如火柴盒一般。闭上眼的一瞬间,鸟鸣声与虫蛙声,声声入耳。完美的结合,让人如何不沉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