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玩 >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岛的叹息
2014-10-17 15:53:12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记者 徐诗玥 文\摄

  站在通往黄礁岛的海塘上,已近中午。海水拍打着青石台,浪花四溅,昔日车水马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为了给之后登岛储存体力,“导游”王楚云带着我们一行4人,走进了海塘上的一间小屋。正围坐在饭桌前喝酒、聊天的几个渔民,看到我们先是一愣,随后认出了王楚云,于是一边热情地搬来椅子招呼我们坐下,一边熟络地拉着王楚云的手问候近况。

  王楚云是黄礁岛黄海村人,几天前听说我们要登岛,便一口答应做我们的向导。他说自己搬到金清镇的镇上后,已有两三年没上岛了,很想念养育他的那片土地。趁着“老乡”给我们分发碗筷的当口儿,王楚云揽着身旁一位光着膀子的中年男人,笑着对我们说:“这是我远房亲戚,他爸曾是我们村的老书记。”

  光着膀子的中年男人行事豪爽,却有个极文气的名字———李文君。从他口中,我们大致了解了岛上的现状:曾有2000多人的黄礁岛,现在只剩下不到100人,岛上的居民或迁徙,或外出打工,留守在岛上的,多为年迈的老人。述说现状之外,李文君还不忘抱怨渔民的艰难生活。

  说话间,早就饥肠辘辘的我们,不知不觉中吃完了一大碗米饭。稍作休息,我们便与热情的渔民告别,踏上了去往黄礁岛的路程。行走途中,王楚云告诉我们,黄礁岛因岛上礁石呈黄色,故名。整个岛体呈链状长条形,上有黄海、山头、长大古三村,其中以黄海村为大。

  “往前不远就是‘讨水坑’,相传以前登岛的客人都会向这里的人家讨碗水喝,所以就有了这个名字。”果然,在王楚云的指引下,一株华盖如云的大树出现在我们眼前。大树掩映着陈旧的老屋,一名中年男子正坐在树下乘凉,看到王楚云,便笑着招呼:“是楚云啊,今天怎么来了?”“好久没来啦,今天带几个朋友上来看看。”王楚云忙回道。

  王楚云和老乡闲话家常,我们则忙着在树下合影。繁密的绿荫遮挡住炙热的阳光,之前因炎热造成的不快顿时一扫而光。只是前路漫漫,虽贪恋这一刻清凉,我们也不得不重振旗鼓,继续踏上前行之路。

  一路上,有栀子花的清香与鸟儿的鸣叫时刻相伴,甚为惬意。当然,不时飞来的小虫和贪婪吸附在皮肤上的蚊子,也给我们的旅途添了不少乱。山路并不崎岖,因此虽不停行走,却也不觉腰酸腿痛。期间偶遇几个村民,都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吃茶”,以缓解行走的疲劳。

  每到一个村,王楚云都不忘为我们介绍它的历史与现状。我们目光所及的房屋,多是十室九空,残垣断壁。破旧的木板门敞开着,落了厚厚一层灰的空屋子里,还留存着被遗落的杯、碗和扫帚,似在诉说这样的辉煌已属于过去。

  如今,人去楼空的黄礁岛难免有些萧索,但正如王楚云所说,海边的每朵浪花,每个险滩,每一个熟悉码头的人,都会深深地铭记黄礁岛的名字,即便它不再繁华如昔。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