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产业 正文
横街镇的印刷业
2007年05月31日 16:09:33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横街概况       

     横街镇座落在风景秀丽的东海之滨,东临蓬街镇,西接新桥镇,南连金清镇,北靠路南街道和椒江区下陈街道,全镇面积15平方公里,辖1个居委会和2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7万,外来人口2万余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是一个以印刷行业闻名于外的新兴工业强镇。2001年以来连续五年进入浙江省百强乡镇行列,2005年名列第49位,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4.3亿元,财政收入1707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851元。印刷行业为横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印刷包装行业共实现产值14.7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从单位土地面积和人均占有量来说,横街印刷包装企业的密集度和人均产值均排在全国前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印刷之乡。

二、横街印刷业概况

1、横街印刷业的起步阶段

早在20世纪70年代,横街人开始从事染纸、印刷中小学校练习薄等业务,为横街的印刷行业播下了火种。80年代印刷业开始起步,从铅印开始,再到筛网印刷。改革开放初期,横街一部分人在工地或单位打工时看到印刷饭菜票的业务很多,即从国营印刷企业学到了筛网印刷技术,回镇做起了个体加工饭菜票的生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积累了发展的第一桶金。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批聪明的横街人走上了印刷之路,印刷个体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80年代中后期,台州工业飞速发展,产品包装的市场越来越大,对印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于是新的印刷技术不断地被引进。1990年,横街的王梅生首先引进了胶印技术,加工上海夏飞化妆品的商标。胶印技术逐步成为横街印刷业的主流技术,大大改善了横街印刷业的生产条件,虽然当时横街的印刷业普遍存在小而散的问题,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为横街印刷业的起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横街印刷业的发展阶段  

90年代以来,横街的印刷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在印刷先行者的带领下,横街的印刷业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企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档次进一步提高,横街印刷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全镇现有登记在册的各类印刷包装企业150余家,其中包装装潢印刷企业80家,专业制版企业3家,其他印刷企业70余家,个体工商户500余户,其中经工商部门核准已获得指定印刷单位共有100多家。印刷包装行业规模企业不断涌现,宏达、三昌等一批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横街农民走上了印刷致富的道路,很多家庭在邻居朋友的带动下办起了印刷个体加工场,超过一半的人口从事印刷包装或与此有关行业,形成了印刷的地区性块状经济,有效的带动了横街经济的快速发展。2005年横街印刷包装行业实现产值14.7亿元,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印刷包装基地之一,在横街镇经济所占的比重达到30%,成为横街镇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横街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横街印刷业发展的成熟阶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横街的印刷业逐步走向成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刮目相看的骄人成绩,横街印刷成为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印刷包装基地。

(1)园区建设初见成效,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为了提升产业档次,提高产业聚集效应,解决印刷企业长期处于“低、小、散”的状态,扩大企业的规模和档次,促进企业的有序发展,加强印刷业的监管和农村环境保护,镇党委、政府在经过多方的论证和考察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的原则,于2002年动土新建了横街镇印刷工业集聚区。该集聚区占地120亩,斥资9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9万m2,入园企业达40多家。该集聚区的建成使横街的印刷企业告别了“小、散、难管理”的局面,逐步步入正规化的产业发展阶段。良好的生产、洽谈环境,打响了横街印刷品牌,提高了其在同行中的地位和知名度。

(2)设备引进力度加大,技术创新卓有成效。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横街印刷行业意识到劳动力加工型的企业已经不适应当今市场的需求,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企业前期资金的原始积累为横街印刷行业的技术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业主们纷纷抓住这个机遇,把先进设备的引进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花重金从国外引进先进的设备,淘汰使用多年的陈旧的印刷设备,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如:2004年浙江卫星彩印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引进一台日本“小森”四色四开胶印机,2005年又投入300余万元,引进国内首台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日本利优比全新524GX(4-B)UV二用大六开四色胶印机。台州市领先激光印务有限公司2002年从美国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PRC激光器、电脑数控机床,填补了台州大功率激光应用技术的空白,近年该企业斥资600余万元引进一台德国“罗曼兰”四色彩印机,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在竞争的压力下,一些小的印刷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更新现有落后的设备,实现产业技术水平的升级。

(3)企业管理走向正规,企业保持持续发展

横街印刷企业的前身多是个体加工的家庭式小作坊,业主自身文化素质不高,管理方式不很科学,企业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如何破解难题,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横街印刷企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不断摸索。如:台州宏达印刷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措施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同时该企业又和路桥南方包装彩印公司一道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荣誉称号,管理的逐步规范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4)稳固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

市场是企业生存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横街印刷企业经过几十年的拼搏,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优良的产品质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营销网络,并努力走品牌战略、名牌战略之路。一些印刷企业定点为一些知名品牌印制商标,如浙江海光商标印务有限公司就承接了国内知名品牌景阳春酒业商标的印刷业务,通过此举,不但可以展示企业自身实力,也在市场上打响了横街印刷的品牌。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横街印刷产品并未满足于国内市场,他们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努力开拓国外广阔市场,如台州市宏达印刷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贴宝”牌自粘胶贴,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5)成立行业协会、规范行业行为

横街印刷行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形成了一定的区域规模,成为横街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行业内出现了相互沟通不够,企业之间发生摩擦,甚至相互打压的现象。为了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避免市场恶性竞争,促使横街印刷包装有序发展,在镇政府有关部门的牵头下,2002年3月横街镇印刷行业协会成立了。该协会以振兴和发展包装装潢印刷工业为宗旨,在政府和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传达政府意图,反映会员的愿望与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对包装装潢印刷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并提供服务,提升横街印刷作为一个整体在市场上的竞争力。2003年5月,在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横街镇印刷协会在原有基础上,吸收周边一些乡镇的印刷企业,成立了路桥区印刷行业协会,在壮大组织的同时扩大了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又成立了横街镇印刷行业党支部和印刷协会联合工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维护工人合法权益。这些组织机构的建成,进一步凝聚了横街印刷行业的力量,使整个印刷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横街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横街印刷业的发展方向

横街的印刷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实现了产业技术和装备的升级,在国内的印刷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依托横街印刷产业集聚区这个有效载体,按照“印前数字、网络化;印刷多色、高效化;印后多样、自动化;器材高质、系列化”二十八字印刷技术发展方针,大力发展高科技包装印刷、精美彩色包装印刷、绿色包装印刷和无菌食品包装印刷,不断扩大横街印刷业的辐射范围,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响横街印刷的品牌,把横街打造成在国内乃至世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印刷之乡。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