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名人名胜 正文
应万德反洋教闹县署斗争
2007年06月12日 21:45: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清同治十年(1871),法国教士先后在栅桥、海门建立天主堂传教。由于天主教不许供奉君亲牌位,不许祭祖先父母,与我国民众当时的封建意识相左,外国传教士就仗势利诱。即所谓“贫者利其资,弱者利其势,犯法者利其逋逃”。入教后教徙便可凭借教会势力为非作歹,横行乡里。到了光绪年间(1875-1908),路桥、田际、四甲应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天主堂。教会的势力很大,海门天主堂神甫出门乘坐四人抬的大轿,轿夫的头上戴着清朝官员的红缨帽,路人为之侧目。光绪二十年(1894),路桥南祝堂尼姑因犯奸案,县令关钟衡查封其堂产拨入文达书院。石曲教堂坐堂教师李宅山叫尼姑投入海门天主堂,再由教堂教师出面与台州太守赵良熙交涉,就能扭转乾坤,将堂产判还尼姑。同年六月,石曲天主堂教徙跛脚六自火烧堂,竟诬村人纵火,县令也曲遂其意,议偿3000金新造洋楼。下洋人阮兆贤飘荡无依,卖作天主堂义子,嗣后做了神甫,包打官司,横行不法,造起“彻天红楼”。教会支持教徙横行霸道,民众将仇恨集中于教堂。据《拳祸记》载,黄岩在此期间,曾聚众400多人烧掉栅桥天主堂。
  
光绪二十三年(1897)间,海门天主教堂有一名神甫,身穿怪衣服,窜至竿蓬梁云仙头家里传教,四周群众都前来观望。其中有个歪头娘对应万德说:“海门天主教堂来了一个洋毛人,看的人挤不进去。”应万德说:“什么神甫洋毛人,不如到你家看小猪好……”日后有人将此告诉洋毛人,认为欺辱了他,怀恨在心。有一天歪头娘家出售小猪时,洋教士勾结地痞流氓将他家的小猪劫走。应万德闻讯之后,立即出动一批人马,赶到十里许的浦北双桥头,不但把小猪如数要回,而且还将他们殴打一顿。翌年正月初八,应万德到海门亲友家拜年时,这些教徒预谋策划,迫他到天主教堂吃教,万德知其诡计谢绝,结果还是被软禁。幸好有人通信,由弟应万林率众数百人去海门天主教堂质问,在群众的压力下,才被释放回家。后来神甫多次策划报复都未得逞。蓬街四甲应地方有个流氓管小本,入教后成了当地教堂的坐堂先生。光绪二十五年(1899)他凭借教会势力强占了一个寡妇的养老田,使这个孤苦无靠的寡妇无以为生。这件事激怒了当地的民众,爆发了一场以应万德为首的民众反天主教堂的斗争。
   
应万德,蓬街花门人,武生出身,生得五短身材,有拳勇。是当时竿篷一带沿海的局董,负责治安、剿匪、缉私工作。平时为人排难解纷,得人信任。为了抵抗外人侵略,他家常住20余位守卫人员,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他出来打抱不平,因此地方上豪绅财主也都害怕他。他参加香会,赴会的人人手一支香,求神拜佛,他们还时常在镇海庙(即今竿蓬小学)集会,少则几百人,多则2000-3000人。他们有土炮、前膛枪、独角龙、广东刀等武器,还有上百面红旗,红旗上方有绿头作标志。指挥旗有(上竹+下品)样大。庙里有一只铜钟和大鼓,紧要时就金鼓齐鸣,四周的群众就闻声聚集。与天主教堂相对抗。当时温黄两地沿海民众参加香会的人数多至千人。光绪二十五年(1899)三月间的一次香会,游行就有数千人,每人手捧会一支香,遇到乡兵查问,就说是求神拜佛去。十里方圆的男女老小都出来参加,从镇海庙游向杨府庙,直到新市街。同年应万德带领群众数百名奔赴海门,攻打天主教堂,并捣毁田际教堂,烧毁长浦的毛林教堂,并抓住依仗洋人势力为非作歹的管小本,将其眼睛挖掉。后来他又率众焚毁黄岩、温岭一带的天主教堂计11所,一度名震温黄两县。他们对管小本侵占寡妇田的事恨之入骨。一天,他们在路上遇着管小本,提出质问,管小本不予理睬,一个叫张保雄的盛怒之下,就用煤头管挖了管小本的双眼。这件事使海门天主教堂大为恼火,就要清政府派兵镇压。当时黄岩县令韩铨,与法国神甫李思聪也有瓜葛。据称,他原是渔行小弁,后来得李思聪赏识拜李为义父。李思聪为了栽培他,花了5000元为其捐官。现在韩铨为了报效李思聪,就写了十万火急的鸡毛信给下梁路新桥局总管少侬,令其出兵逮捕张保雄。管少侬设计逮捕张保雄,县令还要提审应万德,抓不到,就把地保传传去打板子。
   
光绪二十五年(1899)夏,雷统领率领所谓仁胜军前去进剿,兵驻鲍浦殿。应万德忍无可忍,就带领一班人去劫哨,结果把仁胜军打败。有诗有证:“奇哉雷军门,如何亦听调。为了珠宝剑,前程也不要。统带仁胜军,日日吹洋号。军令本如山,有力谁敢效。分扎鲍浦殿,万德来劫哨。数十护身兵,头陀畏强暴。放出大炮声,兵尸浮泡泡……”经过这一次较量,应万德要决定纠众除洋灭教,劈监救人。虽然香会人数不少,武器只有一二门猪娘炮,几十条火枪,其余不过大刀、长矛、独角龙等旧式兵器,但事已至此,就不得不走这条路了。县里听说应万德要“荡县”劈监,也大为震动,紧张万状。于是通知所属地方武装加强戒备。杨府庙哨所、新桥管下梁路总局、路桥街岳庙里路桥总局都增派局员守卫,架设堂炮迎战。石曲教堂李宅山还竖旗招兵,向民众派饭厨,捐铜钱,准备与应万德大干一场。七月十二日,应万德一早率众浩浩荡荡向城里进发,他深知路路设防,夜长梦多,不敢在路上恋战,避新桥走田际弄小道,纵火烧了田际天主堂,就直下石曲南街。李宅山见义兵人多势众,吓得屁滚尿流,光棍不吃眼前亏,赶忙从后门偷偷溜走。义兵恐石曲街有埋伏,径走河西大路进发,绕过路桥。路桥总局也见应万德义兵声势浩大,不敢出兵拦击。这支锄洋灭教的队伍,得到沿途民众的支持,路上,临时参加这支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义兵出路桥到桐屿时只有四五千人,到达黄岩城里时已有上万人了。城里见这一班人进城,店铺纷纷关门。应万德就自己上前分说:“不关大家事,请照常营业。”队伍开到县堂门口。那时县前有河,上有一座回澜桥。只见为首领队者,扎腰围,执双刀,赤裸上身,肌肉曲张,瞋目怒吼而进。谁知知县亲兵早有埋伏,对准桥头就是一炮,炮声响处,先锋几人落水,前进队伍受到挫折。应万德亲自指挥,义勇前仆后继,反教队伍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亲兵见势不妙,一哄而散。县令韩铨见县难保,本想与县共存亡,穿着朝服坐在后堂,听县堂门口喊声震天,早已吓得魂飞魄散,带了家小幕客翻过三堂后矮墙逃命。这边应万德部将则勤斩关落锁,放出在监囚犯。

应万德率众劈监胜利归来,天主教徒与知县狼狈为奸,向上呈告,官府多次派兵围剿和追捕应万德。应万德率领义兵在鲍浦麻车殿和下陈两爿登等地,击败了官兵,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歼灭清兵近百名,吓得官兵狼狈逃窜。不料县令派新河驻兵,由陈少许带领一排兵卒,深夜偷袭,烧毁了应万德老家向西屋和应直三、王真标等3座20余间房屋,无辜的百姓遭殃。以后清兵不断加紧“剿办”,义兵终因武器悬殊众寡不敌而失败。应万德起义失败后和弟弟应万林避居温岭樟袁地方;其子应再庚避居黄毛山亲友家。后来由于内奸袁则仁、袁则茂两兄弟的出卖,用醉酒谋捕应万德、应万林,送押海门。当时有临海北岸和黄岩东南乡上千群众不约而同的赶到海门担保,祈求释放应万德和应万林。清朝官府恐抢劫人犯,就转到海门港口船上。清政府屈从天主教的势力,他们为了杀害应万德,竟不惜捏造事实,把民众一人一支香的请愿诬为一人一支枪的劫狱行动,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八月十二日早晨在海门兵船上杀害了应万德与其弟应万林。也有人说,应万德和应万林避居在樟袁被内奸出卖前,想转移到北岸桐峙山去避难,当路过海门渡船时,不幸被捕,当即在教场头被杀害。应万林是秀才,死前还写了五首绝命诗,其中有云:“我本黉门宫里人,为天主教丧斯身,群奸预拟莫须有,千古奇冤几个伸。”万德和万林被杀后,尸体埋葬在蓬街乡赛龙宫附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