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概况 正文
上保村
2007年06月25日 10:51:04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上保村东邻藕池村,南连东方翡翠花园,西接台州吉利汽车城,北靠风景秀丽的灵山景区,灵山西街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总面积380多亩,总人口1080人、308户,2006年人均收入9381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0万元。近年来被上级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村庄整治达标村、一级文化村、民主法治村等。
    上保村在明清朝时期称山安村,到建国后改为上保山头村,有着悠久的宗教历史文化。北宋年间所建的至今近千年的古寺--保安寺,座落在灵山脚下;上保人老一辈主要从事农田的辛勤耕耘,日上而作,日落而息。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步伐,勤劳智慧的上保人敢闯敢拼,一大批人以勤劳致富走上了富裕的康壮大道。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全村的个体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突显,已有26家落户,其生产、加工的主要产品有地毯、门垫、塑料制品五金冲件等,全村从事经商人员达50%,
    2003年,因台州吉利汽车工业城建设的需要,全村拆建按照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全面建设小康村,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带领全村村民自发筹资,按照“四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的方式全面建设新农村。至2006年底,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一个式样新颖、宽敞明亮的农民居住小区拔地而起。小区内的道路已全面实现“四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供水、排水已纳入城区管网;自来水入户率、生活废水无害化处理率、卫生厕所改造率达100%,村内环境优雅。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场所等一应俱全有乒乓室、台球室、图书阅览室。全村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上保村正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农村向城市,从传统的农民向现代市民迈进,祝愿上保的明天更加美好。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