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产业 正文
蓬街喷雾器
2007年07月23日 16:57:55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 喷雾器的概况
    喷雾器是一种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主要用于喷洒农药、消毒、浇花等。产品主要有手动直筒式、手动背负式、踏板式、机动式、高压式等等。喷雾器生产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至次年5月,6月、7月、8月、9月为淡季。不过,由于消毒类型喷雾器的增多,喷雾器生产的淡季逐渐不淡。

    二、喷雾器在蓬街的地位
    蓬街镇的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发展迅速,首批实现“工业明星镇”现有个体私营企业4000多家。形成了喷雾器、缫丝配件、纺织配件、建材、电子、摩托车、汽车、水道配件等主导行业的格局。蓬街喷雾器整机和零配件均占全国市场的70%,享有“喷雾器王国”的美称,年产值约25亿元。“索松”牌喷雾器销往墨西哥、埃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蓬街建有省级喷雾器加工园区,坐落在路桥区蓬街镇竿蓬街,总投资1亿多元,占地300亩,第一期开发76亩,有14家企业入园,第二期开发130亩,有18家企业进入园区,第三期正在开发50亩,有10家企业计划进入园区。已入园区的32家企业中生产喷雾器整机有5家,生产喷雾器配件的企业有27家。
 
    三、蓬街喷雾器的历史
    蓬街喷雾器生产始于1972年,当时以生产铜球阀为主。依托较强的注塑生产能力和机械加工能力,发展了喷雾器零配件加工,销往全国最大的喷雾器生产基地—江苏江阴,机灵的蓬街人,1985年从江阴引进吹塑机技术开始生产喷雾器整机。峰江废品市场的废铜、废铁的灾生利用,为蓬街喷雾器生产、销售赢得了价低的竞争优势。喷雾器生产基地从江阴转向蓬街。喷雾器及其零配件已成为蓬街镇的支柱产业。先后开始生产16型手动喷雾器,并逐步开发生产22型、28型、30型、36型、40型等10多个品种,依靠企业厂家的自身努力和一批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经营者的奋力开拓,当地喷雾器及其零配件的销售渠道不断得以拓宽,市场份额逐渐提高。 1993年,蓬街镇政府开设了有360个摊位的喷雾器市场,产销更旺,目前该市场已成为全国喷雾器及其零配件的重要集散地。蓬街镇因此而获得了“喷雾器王国”的美誉。

    当前,台州市的喷雾器行业的产品主要有手动背负式喷雾器、踏板式喷雾器、机动喷雾器及其零配件。生产方式大部分系家庭作坊式生产,即由一家生产一种或几种零部件,再由某一家采购各类零部件组装整机。台州一位副局长用诗性的语言描述:往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5月份,都是喷雾器生产的旺季,在此期间走进喷雾器生产聚集区,人们会发现,在村头村尾,甚至在公路的两边,都会堆满喷雾器水箱,五颜六色,场面蔚为壮观。蓬街镇全镇有40多个村从事喷雾器及零配件的生产、销售,其中19个村几乎是家家户户生产。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生产户数达一千多户,并有两百多人在全国各地开店经销。去年,农用喷雾器及其零配件的产值均在26亿元以上,约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二分之一。

    如此规模的行业现状,使当地经济深受其惠,在富庶的台州地区,蓬街镇因喷雾器及其零配件产业的强力支撑,跻身强镇之列。喷雾器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它同样也寄托了地方经济再次腾飞的希望。

    当然,从事这个行业的老百姓,才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当地许多家庭从事喷雾器的生产和销售,每年都有数十万到上百万的收入。而产业经济又带动了商贸和其他经济的发展。谈起喷雾器行业,当地的老百姓是十分有感情的。一位长期从事喷雾器生产和销售的农民就动情地对我们说:“如果离开了喷雾器生产,我想像不出我们现在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