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概况 正文
向北屋村
2007年11月13日 16:39: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向北屋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地理位置优越。东与藕池村相隔一条银山街,南临池头村、西边与北边与上保村接壤,并与路桥中学和螺洋小学相邻近。南山街穿境而过,村庄总面积85亩,村民建房200多间,共有人口105户、380人(选民298人),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1人。随着路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向北屋村改造后,村民逐渐转产和转业,从事经商或办起了企业,人均纯收入2010年达到100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2004年以来向北屋村被授予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6.1),浙江省绿化示范村(2008.10),市环保宣传示范村(2005年),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示范村(2008年),区民主法治村、区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03年,因启动吉利汽车城项目,向北屋实行整村异地重建。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带领全村村民,自发筹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管理,以拆旧建新的方式,分区块实施旧村改造。2004年,一个式样新颖、宽敞明亮的的农民住宅小区建成,总计200多间,全村100%的村民住上了新居。

    新村建成后,按照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村,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亮化,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村民的供水、排水都纳入城区管网,自来水入户率、生活废水无害化处理率、卫生厕所改造率达100%;村内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处理,由专职的环卫工人进行保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村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村民每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家家都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60岁以上的村里老人每月可以领到50元的养老补贴,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除此,村两委于2007年特地新建了老人协会大楼,成为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菜市场、超市已进入正常运作,目前不断壮大中。新当选的两班子成员积极配合文明卫生城市建设,对小摊、放养狗、小区清洁卫生等加以指导,及时清理。2011年7月,街道建立了莲花社区,它是以螺洋街道辖区内的财富大道以东,中央山、文化路以南,商海南街以西,老路院路以北为范围;包括绿城玫瑰园、名门嘉苑、香樟湖畔、望景湾、向北屋等7个小区,总社区人口1800户、4000多人,社区办公室设在向北屋翠苑路110号,计划2011年8月1日正式启动使用。在附近区域计划新建一个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村里目前启动便民服务中心和村邮站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因为外地人临时居住有近2000人,时常有偷盗情况发生,防不胜防,村两班子采取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并联系有关部门近期出台措施加以解决。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