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辖区重点企业新闻 正文
医院学校联姻 培养全科医生
2009年06月25日 10:56:27     中国路桥新闻网
   随着公共卫生的不断展开,基层医生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现有的医疗资源却远远没有办法满足。同时,基层需要的医生和大医院里的医生不一样,社区卫生服务站里要的是全科医生,而医院里坐诊的医生和医学院里培养出来的学生,几乎是清一色的专科医生。

    因此,全科医生短缺现象越来越突出,也愈发受重视。

公共服务需要社区医生

    在进行不断探索后,区中医院想出了一个办法:与台州学院医学院联姻。借助学校的力量,和学校一起培养全科医生。

    对此,区中医院副院长胡东达介绍说,中医院和台州学院联姻,一方面是让医学院的学生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实习,另一方面是让医院里的医生到学校进行全科医学培训。双管齐下,培养人才,以适应不断增加的对全科医生的需求。

    据悉,社区卫生之所以要求全科医生,是因为社区卫生除了医院里的基本医疗外,还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计划生育和康复等公共卫生,是六位一体的。同时,医院是坐等病人上门,而社区是医生主动上门,这些都要求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舞台

    “我发现我们的工作很受老百姓欢迎,只要我们到一个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人还没坐下来,就会有很多居民围过来,连路人和环卫工人也会过来让你帮忙测血压。”这是台州学院实习生徐建杰在社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的感触。

    实习期间,实习生们和社区医生一起下到基层,了解社区卫生的实际情况,提高业务水平,增长工作经验,使他们朝着全科医生的方向发展。

    “虽然在这里实习比较辛苦,没有在大医院里舒服,还要经常下乡,但在这里却觉得自己更有价值,更能为社区百姓服务。”实习生赖伟锋说,有机会的话,希望自己能够到社区工作,到基层做一名社区医生,为当地百姓服务。

    “学生来社区实习,可以让我们社区发现更多的优秀人才,帮助社区解决人才问题。同样,我们也可以为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一举多得。”胡东达如是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接下来医院和学校还会继续优势互补,利用各自的平台搞科研,一起为医疗事业奋斗。

 
  【作者】记者 王君君 通讯员 梁斌     【新闻来源】中国路桥新闻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