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葛家村征地工作与经济发展的调查和思考
2009年12月01日 09:46:41     中国路桥新闻网

当前正值葛家村各项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在前期街道驻村工作组和村两班成员的积极努力下,中部工业园区的220变电站工程已到了填土落基的建设起步阶段,经二路桥梁进入填土打桩阶段,小区征地工作也渐入尾声。各项工程的前期工作是异常艰难和繁琐,所涉及被征地农民比较多,各方面的阻力也比较大。本文将在调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对工程建设、被征地农民和村的发展的有关问题作几点粗浅思考。
一、葛家村简介及村各项工程介绍
葛家村地处峰江街道北侧,东临上陶村、南临浮排村、西临南官河、北临路南街道张李村,清峰路(按现有的工业园区规划,该路将拓宽到105米与纬五路连接)自东向西从该村穿过,在建的玉湖路(宽30米)已经修建至该村的南端,拟向北穿过该村与吉利大道连接。全村总人口1058人,281户,分为14个生产队。全村总面积1000余亩,耕地面积423亩,其中水田383亩,河汊占该村总面积的比例较大。07年村年经济收入15万元,支出13万,村民人均纯收入9329元,低于街道平均水平。村内没有集体企业,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大多依靠地块的租金收入,除去村道路硬化产生的30万元费用外,还要保证每年的经常性支出部分。村民除少数经营废旧金属拆解业的外,大多数村民以务工、小手工、个体经营为主。总之,村的经济状况大致处于峰江街道中下水平。
近年,随着路桥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为了充分利用峰江街道固废拆解高度发展的优势,延伸金属加工产业链,金属型材加工园区项目于2002年开始立项。园区所涉及的征地拆迁户绝大部分位于葛家村,加上部分土地被划入中部工业园区规划范围,还有道路桥梁等配套设施建设,葛家村将有近290亩土地被征用,涉及6队、13队(220工程),3队、8队、14队(路),上田洋、下田洋两个自然村(型材园区),21户(220工程)、6户(路、桥)、48户(型材园区)被征地农民。为了推进各项工程的建设和保证失地农民的安置,2007年安置小区建设工程上马,小区建设一期将征地38亩,涉及1、2队部分农民。由于被征地农民的数量比较多,相关政策和规划的调整,致各方面阻力比较大,各项工程的推进速度缓慢。

二、村工程建设所遇到的难点与思考
葛家村的各项工程建设事关村未来的发展,涉及多方面利益,所遇到的阻力也非常大。    2002年以来,特别是金属型材加工园区的立项,对于拆迁户原计划是在清峰路南侧安排宅基地,但由于政策和规划调整,横贯葛家村的清峰路大幅度拓宽,致使宅基地无法落实。同时,葛家村清峰路以北地块全部列入“立改套”实施范围,致立式安置计划无法实施。这招致了拆迁户的强烈反对,拆迁工作搁浅,型材园区无法全面启动。
    农村村民不同于城市居民,大部分对立式与套式结构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且政策又随之出现变动,这极大影响了村民对政府的态度,虽然街道与村两委反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但还是招到强烈的反对。由于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又出现各种变动,村民的反对也是可以理解的。金属型材园区的问题也影响了随后的其他工程建设。笔者作为村主任的助理参加了几次村民代表队组长会议以及涉及征地拆迁户的相关会议,聆听了村民关于220变电工程和小区征地的想法。被征地农民想法主要集中在生活保障、征地与安置地基价差、政策稳定与统一三方面。
(一)在每次会议上被征地农民首要谈的就是失地农民的“吃饭”问题,即生活保障问题、生存发展问题。一是在思想上,农民对土地有很深的情结,对土地的依赖思想严重,认为失去土地就意味着失去未来的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二是部分农民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劳动技能单一,仅凭“一亩三分地”和简单的手工活补贴家用,家庭不富裕,失土后就业机会就不多,生活难以保障。该部分涉及的被征地村民虽然比较少,但是是持反对声最强烈的。三是全村是由14个生产队组成的,由于征地并不是涉及全村的生产队,而村民都认同各项工程的建设对葛家村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其中的利益就是未来的土地升值,第6生产队的土地刚好处于220变电工程所在,几乎全部土地将被征用,6队认为未来的土地升值对该生产队毫无有利可言,所以相当于牺牲自身,让全村获得未来的潜在利益,这对该生产队的未来发展不利,要求更改规划留下部分土地给该生产队。
(二)第二个较为关注的就是征地补偿费和小区地基费问题。征地费为7.5万/亩,村收取管理费5千,小区地基费为10万/亩。村民认为地基费高于征地费,这对被征地和拆迁户不利。安置的政策是征地和拆迁都可以户人口数安排小区地基,但地基费与征地费存在价差,部分征地比较少的村民拿到的补偿费无法弥补购买的地基费,若家庭条件不够富裕,自家住宅又涉及拆迁,就无法拿出多余款项来重新建造房屋。部分村民有顾忌,也就持反对态度。
(三)政策存在变动,征地的政策不统一。政策的不稳定主要还是来自金属型材园区项目的先例,这极大影响了村民对政府的信任,老百姓也就怕政策未来又会出现变动,而对征地有抵触心理。另一点就是村民认为征地的政策不够优惠,政策不统一。村民有个心态就是获取更多的权益,和相对的公平,这是无可厚非的。他们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周边一街道火车站建设的征地政策,跟220变电工程同为公共用地和国家建设需要,且同为农村土地,为何在补偿费上不统一,前者更为优惠能“征一还一”,而后者却达不到这一要求。因而对征地怀有抱怨情绪。

三、做好被征地农民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村民所反映的想法和问题,街道工作组和村两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向村民解说各项政策和改变村民的想法。现阶段绝大部分村民都领了征地补偿金,工程终于开始建设起步了。综合街道工作组和村两委成功的政策及问题解说经验,总结以下几点对策以及建议
首先要充分认识做好征地工作和被征地农民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作风上务实、优良。
要使老百姓真正意识到街道和村委的工作是为了村的未来发展,就必须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工作上高度重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真正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要务,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作风要务实、优良,加强与农民的联系,深入被征地农民之中,认真了解实情,帮助农民解决具体问题。要认真倾听农民的意见,集中农民的智慧,反映农民的意愿,
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是实实在在为他们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政策宣传,合理解说反映的问题。
要及时向老百姓宣传各种政策和规划,要讲清道理,赢得农民群众的理解。在政策宣传上必须多方式、多渠道、多次数。一、方式上多样,采用口头、文字、图片等形式,要把政策和规划清清楚楚的讲明白、显明白以避免宣传失真而导致以讹传讹;二、拓展渠道,除了街道和村委向村民宣传外,还得发挥村民代表和党员的作用,及时、准确、明了传达至每户村民;三、必须多次数宣传,经常性开展各种宣讲会议,以避免村民的谣传和误解。从2月份至今,村两委经常性地开展村两班子例会、村民代表党员队组长会议,被征地村民恳谈会等会议,引导和教育村民,宣传土地征用政策、法律法规、工程规划以及开发建设后给村和村民带来的好处等;四、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要不回避,及时合理解说,如养老保险问题(国家集体个人的比例,以及补偿方式), 地基费过高问题(因包含小区建设配套费),规划可否调整问题(规划为区里定的长远计划、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科学性,小区规划有一点是为了防止村民建房的无序状态),也要向村民表达街道和村委的难处,以求理解,如金属型材园区的政策变动问题,等等。

(三)坚持公开制度,加强征地工作的监督。
遵循公开透明、责任监督等原则。一、完善补偿款的发放制度,对各种类型、等级的征地补偿费用标准公开告示群众,以增强征地工作的透明度。在领取补偿款前,把各征地户所被征土地的面积、价格、范围等种类以表格形式反馈给村民,如有数据错误或误解,及时纠正和解释。补偿款发放时坚持公开化、规范化,公开化就是要把所发放款额向每个被征地户公开,以防止暗箱操作,减少群众的不信任感。发放手续要简便、有效和安全,尽量说服农民减少现金领取,多以银行过户支取,以方便农民,且要保证款项全额到户。二、加强对征地工作的监督,让被征地农民参与征地的全过程,公开民主选举管理和监督人员,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土地的范围鉴定、面积的量取上,组织街道工作组、村两委进行实地测量,并且让被征地户全程参与监督,实行数据双录制,村委一份,农户一份,及时核对。征地填土的管理上,村委召开村党员队组长会议,合理听取村民代表意见,筛选方案,民主选举14位管理人员轮流监督填土工作,严防谋取私利。如方案可行,并将顺延至小区建设。这一切工作就是要保证征地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高效。

(四)完善失土农民就业、生活、社会保障机制,维护失土农民利益。
一、丰富补偿方式,维护农民利益。在解决失土农民的生活保障上,我们也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如在补偿方式上,现在基本采取的是“买断式”,一次性给付,征地款上已包含了集体所承担的部分,所以村民要办理养老保险时,就需负担70%的费用,导致农民申请办理养老保险的意愿降低。由于部分农民本身的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偏弱,即使获得更多的补偿也难免坐吃山空。因此,为了解决失土农民的后顾之忧,政府可以改变单一的补偿方式,实现以货币补偿为主,多种补偿方式并存的多元化补偿方式。国外,比如日本的征地补偿方式除现金补偿外,还有替代地补偿、迁移代办和工程代办补偿等。德国的土地征用补偿方式除金钱补偿外,还有代偿地的补偿,代偿权利的补偿等等。国内,在借鉴外国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具体实践经验的如咸嘉“三集中、三统一”的安置模式,南海模式以及芜湖模式等等。可以考虑征地补偿费入股,社会保险方式,留地方式,债券方式以及其他方式。此外,鉴于失土农民是特殊的群体,可以考虑单独设立一项比较优惠失土农民养老保险的险种,并应放宽政策的限制,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农民获得优惠的社会养老保险。
二、确立合理的补偿标准。随着我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地价房价日趋上升,农民对其赖以生存的土地就越加难以割舍,这对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征用土地造成很大的阻力。现阶段,我区的征地价格标准分为三个区块,峰江街道处于二级区片,其价格适中。但峰江街道工业较为发达,第二产业占了GDP的很大比重,工业用地比较紧张,土地价格节节上升。因此,在考虑各地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应尽可能的确定合适的补偿标准,参照市场的价格来确定土地补偿金。补偿金除了考虑土地征用前的价值外,还要考虑土地的区位、土地的预期收益、供求状况等。
三、多途径促进失土农民就业。首先,对失土农民要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其劳动技能,使其学会和掌握一技之长。在技能培训科目上,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农民要加以区别,设置符合特点的技能素质培训。广设培训科目,提高培训的质量,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一定要选择适合的科目加以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其次,政府可以给与企业适当的优惠政策(如税费减免等)以鼓励企业招收失土农民,特别是该征地处用来办企业的,更应该优先招用此处被征地农民到适合岗位就业,解决部分有一定劳动技能的失土农民的就业问题,确保失土农民的稳定。最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鼓励失土农民自谋职业。第三产业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污染少、效益高,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一些适合失土农民就业的第三产业,还应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组织开展创业的培训,出台有关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农民自主创业。

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新农村
葛家村的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是影响村级经济、农民收入、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村集体经济的落后也是造成农民消极对待征地的一个原因,成了各项建设发展的制约因素, 所以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摆在各届村委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
    从地理因素分析,该村毗邻104国道,由于南官河的阻隔,使该村与国道两侧的黄金地段无缘,但是该村处于峰江与路南两地之间,随着工业经济和商贸经济的发展,土地预期的升值潜力巨大,金属型材园区的进入、220变电站工程所带来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邻近的八份村钢铁市场的建立将给村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从人文和历史因素分析,虽然该村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未能出现带领村级经济发展的领导人物,搭上发展的快车,但是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更为民主、富有闯劲、勇于创新,必将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首要条件是土地,当前土地被征用后将会确认村集体留地的位置,按照8%的留地标准,可获得40-50亩的留地。为了使土地获得更好的收益和升值,有几种途径:一、工业带动。金属型材园区的建设、金属加工产业链的延伸,给村集体办厂房,建场地带来了绝佳的机遇,村集体引资金、上项目,创建集体企业,不仅可以壮大集体经济,而且也能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二、商贸带动。给220变电工程配套的路、桥建设将延伸至邻近的钢铁市场,村将处于交通物流主干线上,这为发展各类服务实体和建设相配套的专业市场带来好处,将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三、土地租赁。未来各项工程建设完毕后所带来的市场租金行情必将上扬,村肯定能获得不菲的收入,这既能保证村级集体的运作,又能解决困难村民的生活问题。村集体土地的租赁还能为村内中小企业、家庭作坊式工业解决土地空间上的瓶颈,为他们发展带来良机,这必将促进村内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村民的收入。
总之、葛家村的发展潜力巨大,在此希望葛家村在街道的指导和村两委的领导下步入发展快车道,提高村经济实力和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鲍勤慧)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