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在峰江街道“春泥计划”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罗华林)
2010年08月11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峰江街道“春泥计划”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宣传动员部署“春泥计划”试点工作。“春泥计划”取意于清代著名思想家、诗人龚自珍的名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旨在集合全社会力量为农村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根据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点和农村未成年人的现状,浙文明〔2009〕6号文件要求,以农村行政村为单位,在全省农村开展“春泥计划”行动,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据统计,我们峰江34个村(居)现有未成年人   人,占总人口数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细看我们周围,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不容乐观,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单一,活动形式枯燥,活动设施缺乏。农村孩子在放学后、假期里,家长要上班、干农活,造成农村未成年人失管、失教、失助问题,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道路交通事故、暑假学生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件大事,我们应该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抓紧抓实抓好。
 刚才胡宣委已经向大家部署了“春泥计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对实施“春泥计划”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1、实施“春泥计划”,是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中央《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从我们辖区的情况来看,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是薄弱环节,缺少活动场所,缺少组织引导,缺少活动资金,已成为制约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问题。各试点村要将“春泥计划”作为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农村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一是组织机构要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春泥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宣传文化的两委委员、大学生村官、老人协会会长、妇联主任、团书记等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主要负责人,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活动阵地要保障。在村(居)文化俱乐部等活动场所,设立“春泥计划”办公室,划出专门的活动场地,整合利用村居文化俱乐部的各类活动室,如篮球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电教室、室内健身房等。三是活动经费要到位。各试点村要拨出专项资金,确保“春泥计划”各项活动正常开展。采取多种方法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实施“春泥计划”,通过“双万结对”等载体,运用多种形式募集社会资金,为“春泥计划”提供经费支持。
 2、实施“春泥计划”,是促进农村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有效途径。学校、家庭、社会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推进,未成年人的校外时间越来越多。据统计,现在中小学生一年中有将近180天的假期,社会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农村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其平台作用,设计将学校、家庭、社会贯穿起来的实践体验活动,形成“三方”相互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3、实施“春泥计划”,是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可行之举。针对涉及农村未成年人诸如溺水身亡等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大量新居民子女已融入本地的生产生活等实际情况,要更好地维护农村未成年人的权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开辟活动阵地,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满足其思想道德水平提升、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文体才干增长、劳动技能掌握、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等多种需求。
 二、整合资源,强化措施,为实施“春泥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春泥计划”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社会资源,重视人才、活动和安全三方面因素,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要强化人才保障。实施“春泥计划”,关键在人。要按照专兼结合、注重素质、相对稳定的要求,着力建设好四支人才队伍。一是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作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中小学教师到村帮助工作,培养业务骨干和组织策划活动。二是努力挖掘本土人才。村团干部、妇女干部,村里的能工巧匠、示范户,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和中学生等是重要的本土人才,他们是孩子们的街坊邻居,与他们具有天然的亲近感,要突显他们的作用。三是大力发展“五老”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五老”人员具有热爱孩子、有闲暇时间等独特优势,可以成为“春泥计划”日常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志愿者特别是文化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承担着“三下乡”、“种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任务,要采用灵活的方式,发挥他们的特长组织活动、培训骨干。
 2、要重视活动内容。实施“春泥计划”,必须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内容,广泛征集、设计安排详细的活动计划。一是结合部门职责,将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普法教育进农村、培养环保意识等活动纳入“春泥计划”。二是开展“村校结对”、“帮扶结对”等活动,整合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文明单位等机构的资源,鼓励结对单位送图书报刊、送文体用品、送知识讲座进农村,组织结对单位工作人员子女与结对村开展联谊活动。三是依托“千镇万村种文化”、“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载体,组织夏季纳凉电影、乡村大舞台等进村入户,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四是尊重未成年人的意愿和特点,道德实践活动要就近、就便,社会体验活动要安全、有趣,能力提升活动要简单、易做,文娱体育活动要低廉、实惠。
 3、要注重安全防范。实施“春泥计划”,必须树立安全意识,运用多种手段,建立多重机制,保证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强文化安全。在“春泥计划”实施过程中,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防止邪教、迷信和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信息等内容渗透到实践体验活动中来,教育未成年人读好书、上好网、做好事、当好人,主动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袭。二是重视人身安全。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是家长和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各试点村居要与每一位参加“春泥计划”活动的家长签订好安全责任书,建立好家与村之间的联系制度和联系方法。重点维护未成年人集聚和外出活动时的安全秩序,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预报和通报信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关注心理安全。一方面,大多数未成年人都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另一方面,诸多的外来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他们的心理健康同样值得高度关注,依托学校心理辅导教师、未成年人组织和家庭教育工作的优势,通过心理咨询、心理游戏、亲子互动等形式,增强孩子们的抗挫折能力,缓解留守儿童的孤独感,提高外来民工子女的融入感,增强孩子们之间的亲近感。加强孩子互助、亲子互动、邻里互动,增进孩子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邻里之间的交流沟通,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确保“春泥计划”取得实效
 1、因地制宜,注重方法。实施“春泥计划”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在目标设置上,循序渐进,不贪多求快;在方法措施上,降低门槛,不求奢华高档;在活动形式上,力求活动低成本、低投入、高参与;在内容设计上,不求面面俱到,强调体现特色;在场所使用上,注重现有场所的综合利用,也可改建旧礼堂、旧仓库等闲置场所;在网络阵地建设上,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网络”、“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空中青少年宫”等网络资源,营建绿色网络阵地。
 2、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开拓创新是保证“春泥计划”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实际工作中,要把薄弱环节、重点难点、热点焦点作为创新的突破口。要不断拓展活动内容,结合本地的文化积淀和当地特色,开拓思路,设计一批在当地叫得响、做得实,孩子开心、家长欢迎、群众认可的活动项目。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在认真学习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总结运用基层创造的成功案例,以更加活泼的形式,切实增强“春泥计划”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同志们,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关系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春泥计划”是为农村未成年人办的一件实事、好事,我们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开展“春泥计划”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动我街道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