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3D模式打造学习型机关
2010年08月20日 16:02: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在学习基础、途径、成效上寻求突破,形成以基础、途径、成效为三个基准点的3D创学模式,切准关键点,打造创学新格局,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金清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新要求,切准学习基础、途径、成效三个基准点,打造3D创学新格局,在机关大兴学习之风,积极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学习、创新、发展”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推进机关干部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水准、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夯实基础,横向贯穿,支撑创学

 

    凝聚共识,统一学习理念。该镇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上重要议程,先后下发了《金清镇关于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金清镇开展“读群书、明真理”活动方案》,在机关干部职工中树立创建学习型机关就是责任的理念,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树立学习就是进步的理念,凝成创学共识。

    拓展阵地,统筹学习基地。镇充分发挥党校、机关干部会在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建立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基地。扩建“机关图书馆”扩充图书数量及质量,大量引进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经济发展类书籍,书籍量从3000本增到10000本,为机关干部学习创造条件,完善“东海岸大讲堂”、“干部论坛”、“远教学习室”等学习讲座基地。

    健立机制,建立百分制考核。建立机关学习百分制考核制度,以金清镇机关干部学习学分积分为考核标准,把学习列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及职级(称)晋升、提拔使用、民主评议党员等重要内容中,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和干部晋职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多元途径,纵向搭建,开展创学

 

    常态集中固定学:扎实开展机关“学习日”学习:确定每周一下午为“机关学习日”;开展片区集中学:以工作片为基础将机关干部划成5个学习片,每月每片至少集中组织两次以上集中学习;及时跟踪远教课程,集中安排干部学习及时学习重要远教课程;组织机关干部分批参与“东海岸大讲堂”学习。

    参与互动宣讲学:成立金清镇“干部十分钟论坛”,每次机关会、工作片会前十分钟,动员每位干部上台发表自己最近的学习心得体会,以讲促学,实现人人参与学,人人参与讲,教学相长。建立“每月读书会”,要求机关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每月读一本好书,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每月组织一次读书会,交流学习心得。

    “专题书场”提升学:建立金清镇“专题书场”,每月一次举办系列专题讲座,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举办教育培训,拓宽干部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增强执行能力。

    “掌心书院”时尚学:建立路桥区唯一的镇级“掌心书院”,与时俱进与移动公司合作率先为行政机关干部、事业单位员工和全体教师中开通手机免费阅读,利用现代通讯设备和丰富的网络图书资源,推行手机免费阅读,让读书成为时尚,实现掌心里阅读万卷书,使读书无所不能,无处不在。

    “网络平台”电子学。充分利用远教网、政府网、网络课堂,组织党员学习有关会议和理论文章,组织干部进行网上业务学习、知识传播、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使网络教育成为干部学习培训的系统平台。

 

学以致用,深化转化,推动创学

 

    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清镇   名机关干部统一认识,认真学习,学用转化,不断提高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成效,促进发展。

 

    学习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素质。学习型机关建设直接满足了机关干部不断更新知识、实现学习持续化和受教育终身化的内在需要,提高了干部素质,更好地应对时代的挑战。
    学习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在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机关干部工作共享互学,不仅学习掌握到更多更好的工作艺术和工作本领,也通过自学互学思考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促进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如在“洁净家园”建设工作中,金清镇就出新招率先采用 “保洁外包”方式,将全镇65个村划分成五片,引入市场化的操作模式,通过招投标实施分片发包,建立新型的环卫保洁体系。

    学习建设改善机关作风。在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金请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推行机关干部“大堂经理”导办服务制,驻村笔记入村制,转变作风务实工作,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同时,全体机关干部还签定了金请镇《勤廉从政“六条禁令”承诺书》,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金清镇“大堂经理”导办服务制还受到浙江日报的报道及肯定。

    学习建设促进发展。学习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金清镇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内动力,机关干部不断在学习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金清的17项个性化项目和10大系列工程都比赶在计划前列:三山涂围垦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黄琅千亩盐场区块已引进企业40多家,鑫源铜业、强力车桥等15家企业已动工建设;金属资源再生园区完成一期3820亩的招商和海域使用证办理工作;75省道南延金清段完成道路主线放样、青苗评估、房屋评估、安置区规划编制……此外,还有德升片低洼田小流域治理和种植技术的治理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区二院迁建项目将也将在年底前完工等,金清镇稳扎稳打,以打造台州东部经济中心,打造一座综合性服务功能的现代滨海小城市为目标正在华丽转型升级。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