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积极探索 大胆创新
2010年10月31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工业化、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老党员的学习教育,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重要课题。路桥区峰江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利用流动陪读团这一平台,助推老党员学习。11月1日,白枫桥居老党员李冬连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过去对科学发展观一知半解,对时事政治了解甚少,通过陪读团反复上门宣讲,本人初步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较好掌握了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动向,陪读这种形式真好!”

   据了解,峰江街道现有5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665名。由于他们年龄增大、文化偏低,接受学习教育的机会又少,大多数人对党的现行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对社会上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缺乏辨别能力。一些老党员体弱多病,长期卧床不起,难以参加支部学习会,造成信息闭塞,思想僵化,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鉴于上述情况,该街道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聘请20多位有一定理论功底、宣讲能力较强的离退休老党员干部组成流动陪读团,对5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开展面对面学习教育,借以提升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

    为掌握辖区老党员的基本情况,街道于今年6月份组织有关人员,对5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文化程度、思想工作情况和家庭生活状况,认真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学习教育方面的诉求,并将调查情况登记汇总,确定了380名小学文化程度、75名体弱多病的党员为陪读对象。在此基础上,街道制定了陪读计划,针对老党员的不同特点,实行陪读到村、到人两种模式:对身体强壮、出行方便的老党员,采取以村居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宣讲;对体弱多病者,则由陪读人员亲自上门,实行面对面陪读。在陪读方式上,实施“三式”个性化学习教育。对文化程度较高、思维比较活跃的,采取“问答式”教育,即由陪读员提问,陪读对象回答,使陪读对象在问答中轻松自如地接受教育;对文化水平低、消化能力弱的,采取“启发式”教育,由表及时,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辅导;对于体弱多病的则采用“沟通式”教育,陪读人员上门与他促膝交谈,详细询问其生活、身体状况,转达党组织的慰问,在彼此沟通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陪读宣讲。通过集中学习、入户陪读,使老党员们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科学创新理论成果和国内外时政要闻。一位老党员告诉笔者:“陪读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使我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有了初步了解,明确了街道的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知道政府正在想什么、做什么,作为一个老党员应承担哪些责任,的确受益匪浅。”据初步统计,建立陪读团3个多月来,该街道共组织开展陪读活动60多次,参加陪读的老党员达到近300人。

   建立陪读团不仅助推了老党员的学习,而且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陪读人员将老党员的意见建议逐条记录,然后形成书面报告,反馈给街道领导。街道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落实专人解决。如白枫岙一位老党员向陪读人员反映,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个别人擅自在山脚下租用良田,搭建简易棚,拆解废旧电器和电线电缆下脚料,甚至在夜间焚烧废旧物料,使当地环境严重受污。陪读人员随即将这一情况向街道分管领导汇报。今年8月中旬,街道组织力量依法取缔了这一非法拆解点。据统计,截止10月31日,该街道共收到陪读员反馈意见和建议110多条,现大部分得到落实。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华林说:“建立流动陪读团是我街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全民读书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为老党员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今后,我们要不断总结完善,将陪读活动引向深入,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