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红色巡礼 > 基地概况 正文
金清新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概况
2010年11月26日 15:38:56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新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概况

    金清新闸座落于温黄平原,金清港水系出海口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是省“八五”期间在我市投资建设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1.41亿元,主要功能以排涝为主,御咸蓄淡,兼顾通航,最大泄流量1446m3/s,是温黄平原最大的排涝蓄淡挡潮枢纽工程,承担金清水系837.1km2的排涝任务,受益农田94万亩,受益人口200多万人,受益区国民经济总量占全市的30% ~ 40%。

    工程主要由大闸工程:8孔排涝孔,每孔净宽8m,2孔排涝兼通航,每孔净宽10m,通航设计标准为500t级以下;新引河工程:全长3.44km,河底宽120m,河口宽196m;跨引河交通桥工程:全长220m,其中有一孔10m宽的通航孔;老港堵坝工程:全长319m,按50年一遇标准加固;老港拓浚工程:全长6.7km,河底宽120m。

    工程自1991年5月28日动工至1998年7月8日竣工投入运行,工程发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排涝上,增加免受水淹农田4万亩,23万亩重涝区减轻灾情;在御咸蓄淡上,改善了沿海5万亩易旱农田的灌溉条件;在挡潮上,经受住了三次超百年一遇的特大台风洪涝灾害的考验,使受益区的沿海乡镇免遭洪潮袭击;在通航上,促进了当地航运事业和造船业的兴旺发展,使金清港的综合能力得以充分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受益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截止2009年底,共为受益区开闸排涝1355潮次,排出涝水93.6亿立方米;开闸通航7700多次,通过各类大小船舶约17.3万多只,吞吐货物量达958万吨。

    多年来,新闸人坚持学习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做好做实,安全水利、民生水利、资源水利、环境水利的大文章出发,始终围绕“安全、高效、优美”的六字方针和“严管理、保安全、增效益、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狠抓水闸规范化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于1995年12月被路桥区委、区政府批准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市委、市政府批准为第六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续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第四批、第五、第六、第七、第八批市级文明单位。近年来,基地不断加强 “硬件”“软件”建设,机构健全、制度规范、设施、设备齐全。现有陈列室面积达100平方米,电教放影室可容纳100多人,接待室能容纳120多人,室外纪念碑教育场所维护面积达220平方米,改造教育基地绿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以及利用雄伟的水工程建筑物作为爱国主义基地的宣传场所;并精心挑选出一支有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管理队伍和讲解员,做好年度计划,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八月十六”观潮节等活动载体,利用图片、文字、录像,景观等多种形式进行介绍展示基地情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基地还先后与18家事业单位结成共建单位,加强联系、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自金清新闸获得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先后接待了中央、省、市领导等参观者数十万人,目前基地年平均接待量达27000多人次,收到了较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社会反响良好。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