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慈善 > 义工介绍 正文
“义工”和“志愿者”有何区别
2010年12月23日 15:13:55     中国路桥新闻网
义工与志愿者从英文单词上来讲都是一个词,即Volunteer。它们二者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翻译不同。在内地多翻译为志愿者,在香港、台湾多翻译为义工。目前,内地的南方地区,如深圳,因为受香港影响,多叫“义工”;而北方多称“志愿者”。

  义工概念的提出是对应社工(社会工作者,Socialworker)。与其说义工与志愿者的区别,不如谈谈社工与义工的区别。

  社工,即社会工作者,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以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

  义工,是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为促进社会的改善和发展,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员。

  二者区别在于社工是计酬的,义工是无偿的;社工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义工则在这方面要求比较低;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认证,而义工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另外,义工所服务的范围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