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十甲陈村:免费为路人烧水已百年
2011年07月13日 10:03: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路桥新桥镇十甲陈村,将老祖宗的习俗一直保留至今:每年最热的3个多月,在村路边的一个茶亭里,总有村民免费为过往路人提供茶水。这不,天一热,热心村民们又开始为他们的送茶行动忙开了。

  古老习俗保留了上百年

  “十甲陈路廊坐片刻消暑气,一歇亭长茶喝三杯品清香。”

  在新桥镇十甲陈村椒新路边上有一个茶亭,里面摆放着一张桌子、一个茶桶和几个茶杯,免费给过往路人提供茶水。

  现年60岁的十甲陈村民郑才友告诉记者,这是十甲陈人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优秀传统,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到八月十六,茶亭都会免费向路人供应开水,这一习俗已经保留了上百年。

  “记得小时候,村口有个叫万喜堂的地方,那里就免费向路人提供茶水。那时没有柏油路,新河村民想去路桥城区,得走很长一段石子路。沿途共有3个凉亭,专门为过往路人免费提供茶水,万喜堂就是其中一个。”郑才友说,渴了到茶亭喝口茶,累了在茶亭歇会脚,那时候的万喜堂非常热闹。

  村民掏钱给路人烧茶水

  可就在十多年前,因为搞开发建设,路廊拆迁,万喜堂免费供茶水服务也因此被迫关停。

  眼看着保留了近百年的古老习俗就要走到尽头了,老一辈们心痛不已,嘱咐子女一定要将这一习俗继续传承下去。于是,村民们自费在椒新线附近搭建了一个小屋,将在家烧好的水运送到这里,免费提供给过往的路人。

  “后来想想,在家烧好后再送过来,确实比较麻烦,也不是长久之计,一些村民提议筹资建茶亭,既可以烧水,也可以为路人提供休息的场所。”郑才友说,于是,你一千,我两百,村民们纷纷主动掏钱,建造了十甲陈茶亭。

  除了兴建茶亭外,烧茶用的煤炭、茶亭的电费都是村民掏钱买的。

  一天要烧150多公斤开水

  转眼间,十甲陈茶亭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如今,茶亭有一支由10位老人组成的烧茶队伍,他们每人轮流烧10天开水。

  “凡是轮到烧水的,一天基本上就守候在这里了。”刚好轮到烧水的林大妈说,凉亭旁边有个烧水房子,前一天傍晚先烧好水,然后将水倒进大水缸里,第二天早上再灌到茶桶里。等到天黑了,路上也没人了,再把茶桶搬回屋子里。

  来茶亭喝水的大多是骑自行车的路人、捡垃圾的外地人和环卫工人。这两天天气比较炎热,来茶亭喝水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头天晚上烧的水根本不够喝,茶桶里快没水了,就要及时添加。”林大妈说,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每天基本上要烧150多公斤开水。

  爱心仍将延续

  记者发现,在这里负责烧水的10位老人年纪都有七八十岁,最年长的将近90岁。

  年纪大了,不得不服老,几位老人的手脚也开始不灵活了。那么烧茶队伍是否会陷入“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境地?

  对此,几位大妈乐着说,年纪大了的,都会主动找自家媳妇或者其他人顶上,始终保持队伍的人数不变。

  “在这里,既可以为路人烧点开水做点善事,也可以聊聊家长里短,村里的老人都非常乐意来。”林大妈说。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