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乡风文明网上行之路桥区金清镇上塘村
2011年09月27日 14:54:14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基本情况

上塘村地处路桥区金清镇城区,南靠温岭滨海镇,北邻先锋村,西至金星村,10个生产队,全村556户,1691人,党员51人,村民代表36人,村两委成员7人。上塘村建有金清镇重点工业园区,各类企业达100多家,主要生产电机设备、电动车、铝制品、竹草制品、电子设备、塑料制品、泵业产品等。

近年来,上塘村扎实开展了乡风评议活动,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新农村建设。

二、主要做法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上塘村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宣传、标语、横幅橱窗等舆论工具,大力宣传开展乡风评议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邀请金清镇省级文明村下梁村开展好的经验和做法介绍,结合本村实际,学习借鉴,以推动乡风文明教育的深入开展;联合老年协会、团委、妇联、工会等村级组织机构,开展结队宣传,工作人员分成10组,深入自己负责的生产队,发放宣传资料、调查问卷,开展宣讲工作,营造建设文明乡风的浓烈氛围。

2、文明宣教,解放思想

在金清镇的指导帮助下,上塘村建设成面积100多平方米,设备齐全的上塘村乡村课堂,以此为平台,邀请各类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各类宣教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普及文明知识,推进乡风文明。上塘村邀请百姓故事宣讲团进村宣讲金清镇本镇辖区范围内的好人好事,通过百姓讲给百姓听,让好事佳话传万家,使广大群众在小故事中见人品,在小故事中见真理,小故事中得启迪,潜移默化,提高素质;邀请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开展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如何促进邻里和睦、什么是真正的文明乡村等各类宣讲,使村民明辨荣辱、是非、美丑、善恶,认识不良习惯、习气、风俗的危害,弘扬社会正气,推进乡风文明。

3、风尚评议,树立新风 

上塘村村两委联合老协、妇联、团委组织成立了上塘村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风尚评议活动,并联系本村发生的典型事例,查找存在的不良习俗,评议身边的不文明现象。邀请全村老人一起开展“慈孝之家”评比、邀请妇联成员开展“好媳妇”评比、邀请村两委及团委开展“上塘村好青年”推选、“清洁家庭户”评比……近年来,上塘村共开展各类评议十余场,在村居树立宣传了一批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明理诚信、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以模范、先进教育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同时,上塘村召开多次村民代表会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解决本村存在的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使赌博、封建迷信、婚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得到大力弘扬。

 4、文体活动、寓教于乐

 在开展乡风评议活动中,上塘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乡风文明创建文体活动,满足农民群众求知、求新、求富、求乐、求美的需要,寓教于乐,提升素质。引导群众广泛开展广场排舞、老人运动会等各类群体性活动,承办路桥区第三届桥牌升降级比赛、承办金清镇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展趣味运动会,引导群众健康生活,形成高尚的娱乐趣味;在平安村居建设工作中,组织村巡逻队,开展夜间巡逻,保一方平安;在丧葬整治工作中,组织青年团员上街发放丧葬礼俗整治宣传单,号召村民厚养薄葬,文明治丧;在孝道文化建设中,开展“送孝心”活动,组织儿童走进敬老院,开展送月饼、送歌声、送孝心活动,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同时,上塘村两年来坚持举办“春泥爱心班”,组织有特长的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为农村未成年人义务免费开展讲座培训、文体活动、实践服务三大系列益智益趣类活动,为暑期留守在家的农村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学习知识、培养兴趣、娱乐游戏、服务社会的平台,使孩子们度过一个精彩、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三、取得成效

通过乡风评议活动的开展,优化乡风 净化村风 美化民风等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群众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现在的上塘村,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俗已基本改观,全民读书以及讲礼仪、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文化建设有力推进,清洁家园、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村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推进了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建设。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