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亮点 正文
干部大棚送技术
2012年03月26日 11:22:28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王依友)“今年前两个月,路桥当地的总日照量仅100个小时,是近60年雨量最多的年份,对当前大棚作物的影响很大。”3月6日一大早,区农技总站站长季朝兵在下基层进行农技指导的路上,和记者说出了心头的担忧。

       螺洋街道高洋应村是番茄种植专业村。季朝兵等人随意地走进了其中的一个大棚,钢结构的大棚里上上下下覆盖了三层的塑料薄膜。大棚里,红红绿绿的番茄缀满了枝头,不过发黄萎缩的叶面也让人揪心。此时,种植户蔡海军正在和小工进行着田间管理,看到农技人员后连忙站起了身。“今年番茄的损失怎么样?”季朝兵迎上前关切地问道。蔡海军有些苦笑地说:“去年我一个大棚能摘6000多公斤。今年情况严重的话,要减产一小半。”经指点后记者发现,和往年常见的六茬果实相比,今年的番茄植株上只结了四茬的果实。

       “现在番茄灰霉病相当严重,基本上每株都有烂果。”蔡海军摘下一颗鸡蛋大小的青番茄,上面长满了发霉毛斑。季朝兵仔细地察看了番茄的生长情况:“这些都是光照不足造成的,这样的烂果和病叶要及时去除,不然会扩散到正常果叶。”在详细地询问了大棚日常管理的一些情况后,季朝兵说:“大棚田间管理关键是要做好排水和排湿,要及时排出大棚里的积水,平时要注意通风除湿,这样可以减轻霉病发生。”蔡海军听了连连点头。

       “现在用烟熏后的效果怎么样?”季朝兵问蔡海军。据了解,针对今年特殊的气候情况所带来的农作物、特别是大棚作物灰霉病多发的情况,区农技部门此前专门向农户推荐了烟熏用药防治技术。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季朝兵接着说,“烟熏的药效相对较短,要严格规范用药才能有效控制病害。另外,这个周末可能会有晴天,到时候也可以进行喷洒用药。”说话间,季朝兵还把一些防治资料递到了蔡海军的手中。

       在大棚的一个角落,蔡海军今年尝试种植的“向日阳光”番茄新品种引起了季朝兵的兴趣,一场有关番茄种植转型升级的话题也由此展开。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